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法学院邀请中央民族大学李俊清教授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1-16

2023年1月15日下午,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邀请中央民族大学李俊清教授做题为《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选题与论证》的讲座。文法学院院长李永福教授出席,太原理工大学MPA教育中心全体师生、文法学院公管系全体教师以及国内部分高校师生共150余人参加了讲座。此次讲座为线上进行,由李永福院长主持。

首先,李永福院长对李俊清教授做了介绍,感谢多年来李教授对本院MPA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李教授对文法学院教学及科研工作的帮助,并对李教授表示热烈欢迎。

李俊清教授首先对自己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历和评审经历做了介绍,李教授提出“成功申报的项目都有共同的优点,但是落选的项目却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引入了讲座。

讲座中,李俊清教授分别从国家社科基金概况、申请条件和限定条件、选题要素、论证过程、标书撰写、评审过程以及常规问题七个方面对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进行了详细的经验分享。李教授举出了丰富的实例加以分析,其中一个详例为从历史与现实的角度对基金项目类别中“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必要性讨论,联系山西在近代开眼看世界的历史和山西大学堂的发展史,提出“中国人必须要把握时代脉搏,要让世界了解中国”,告诫各位师生要将国家战略作为问题导向,研究要服务现实。

李俊清教授运用各种可视化图表和统计数据为与会者进行了直观的分享,结合自己的评审经历,向大家提出了多个重要和实质性的建议和要求。李教授多次强调项目选题的重要性,提出“选题不是决定性因素但它是最重要的因素”,并告诫各位与会者,项目申请既要重视内容也要注意细节,细节决定成败,最后提出了“新”“高”“重”“广”“深”“实”“勤”七大宏观要求。

讲座结束后,李永福院长再次对李教授表示感谢,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和李教授的学术经历鼓励与会的各位师生进行项目申报,真正高水平的成果要经过多次打磨,学院和学校永远是各位师生的后盾。本次讲座加快了我院人才队伍建设的步伐,推进了太原理工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的进程。

专家介绍:

李俊清,中央民族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二级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民委突出贡献专家,国家民委领军人才、北京市教学名师。兼任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三、第四届委员、新疆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民委民族语文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民族地区公共管理研究,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60多篇,出版《新中国民族关系的回顾与前瞻》《族群和谐与公共治理》《中国民族自治地方公共管理导论》《现代文官制度在中国的创构》《政治与行政史论集》等专著18部,主持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参加中英、中澳、中俄、中蒙少数民族人权对话,获外交部、中宣部通报表彰,多篇研究报告获中央领导重要批示。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