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党政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政法学院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8-10-25

政法学院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意见

各党支部: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政法学院组织生活坚持“指导性内容+自选动作”相结合的做法,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校院组织工作重点,对党支部组织生活提出如下指导意见,请参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为目标,通过严格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落实各项相关制度,切实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激发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常态化、受欢迎、有实效”和“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的要求,进一步创新党支部活动内容和方法。学院各党支部应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党支部集体学习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丰富和拓展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二、主要内容

各党支部组织生活应重点结合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在党支部全体党员中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其作为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建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是要把思想教育作为第一位的任务,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以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等法规文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和立足岗位做贡献等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断改造自己,提高思想政治觉悟。二是要突出分类指导,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坚持边学边改,聚焦突出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纪律规矩自觉、阵地意识强、政治敏锐性高、“一岗双责”、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如实上报个人重大事项、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问题;教师党员要重点查找是否深刻理解掌握党政方针和中特理论体系、自觉遵守教学科研纪律、发挥师德师风模范作用等问题;学生党员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树立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问题。三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做,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践行“四讲四有”、做到“四个合格”,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四是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并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年度评估总结,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

(二)积极开展爱党爱国教育活动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掌握党的政策和国家发展形势,积极组织开展重温党史、中国革命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等红色教育、国防教育活动等,组织主题党日、专题讨论、专题报告、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强化广大师生党员爱国主义意识,培养爱党爱国热情,增强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

(三)扎实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创建

以“党组织引领工程”实施方案、“党员党性锤炼工程”实施方案和党支部创新计划“三个党建工程”为载体,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服务载体,打造服务品牌。

(四)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教育

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对广大师生党员的党风廉政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通过组织党员集体观看反腐倡廉纪录片、参观反腐倡廉图片展等形式,根据不同群体党员特点,有针对性地分类开展廉洁自律专题教育,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紧密围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部巡视中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整改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集体学习制度

完善党支部集体学习制度、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导师制与实践锻炼纪实制度。坚持思想建党,重点抓好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政方针政策的学习,及时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等中央、市委的新精神、新要求,按照学校工作规划,做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与记录,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提高理论知识水平,增强党性修养。

(二)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和纪律

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执行民主生

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健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完善教工党支部联系学生党支部、服务学生党员的长效机制,改进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协同工作机制。党支部每月至少1次组织生活、每年至少1次组织生活会。党支部做好组织生活的年度计划和总结,做好《党支部工作手册》各项记录,每次组织生活会记录考勤,党员无故不可缺勤。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党员意识,破除“特殊党员”思想,带头执行党内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三)丰富组织生活的内容和载体

主动适应世情、党情、国情、校情的新变化,根据不同时期工作任务的要求,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加强党支部信息化建设,创新组织生活的载体、形式、手段,坚持用好讲授辅导、交流讨论、现场观摩、远程教育等基本方式,大力探索体验式、开放式组织生活,群策群力,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精心设计主题,提高组织生活吸引力。

(四)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实效

学院党委要对党支部组织生活做出计划和安排,加强对党支部组织生活的监督和指导,定期检查《党支部组织生活手册》填写情况,并将检查结果以书面形式反馈至各党支部。加强对组织生活制度的学习培训,做到党员领导干部熟悉制度、党员了解制度、党支部严格执行制度。加强党建工作条件保障,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合理规划、有效使用党建工作经费,加大对党支部组织生活支持力度,强化责任落实。向学校选送一批高质量便于推广的组织生活案例,树立标杆,努力提高党的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切实增强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