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张献明副校长一行两次莅临文法学院督导MPA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12

2021年4月1日与4月7日,张献明副校长与研究生院院长、副院长一行两次莅临文法学院督导MPA整改工作。文法学院书记、院长、副院长及公管系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第一次督导会议于4月1日下午召开,会议由文法学院申晓东书记主持。首先由研究生院姚晓红院长说明督导工作的重点与目的即在于通过整改工作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接下来,文法学院李永福院长做了整改工作汇报,汇报分为四方面内容:专业特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培养环境与条件。汇报特别介绍了从2018年评估指导意见入手所做的工作,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方面下大力量,花大精力,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整改。

张献明副校长和研究生院院长姚晓红、副院长张明江及副院长王俊峰等共同提出了几条整改意见:

一、对于一个成立和招生时间不长的年轻学科点,学院应担负起监管职责,重视工作的成效;

二、应当考虑如何使整改工作的呈现更加具体与明晰;

三、特别要明确专业特色,重视专业方向的凝练,并与相关学院多沟通,进行专业方向的整合;

四、根据专业特色设计好课程方案,思考并用实际材料证明学生的培养质量体现在何处,回访高层次人才的发展情况;

五、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鼓励大家多参加MPA教指委组织的学术活动与案例大赛,跟紧并更新教育思路;

六、对MPA的生源有全面的认识,制定有效的制度与政策,加强与学生单位的联系,发挥其在调研实践教学中的作用,提高培养质量。

会议结束时,张献明副校长希望文法学院继续加大MPA整改工作的力度,并确定了下次督导时间。

第二次督导会议于4月7日下午召开,会议由文法学院申晓东书记主持,李永福院长做了整改工作汇报,汇报分为四部分:2018整改意见、校第一次督导意见、整改情况、评估预期。重点将调整思路后解决问题的做法以及取得的成效进行了介绍。

张献明副校长在肯定整改工作有进展的同时,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梳理学校及学院针对MPA的政策;

二、学术交流的形式与数量整理得不够全面,加紧收集梳理;

三、要加大力度进行弹性指标的建设;

四、专业学位点的基础建设要扎实,管理理念与思路需要更新。

研究生院姚晓红院长与张明江副院长提出了以下意见:

一、要凸显各项建设优于指标的特点;

二、在合作与交流的工作上要加强与校内其他学院的合作共享;

三、学科体系、课程设置在与师资配比上应当细化,重视建设成效;

四、分析专业方向的设置上是否与学生的毕业论文研究方向统一,以体现专业建设的特色;

五、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

六、经费问题上,尽量挖掘现有经费的分拨与使用渠道。

会议对我校MPA整改工作给予肯定,提出了加快建设步伐,加大整改力度的希望。

两次督导会议为太原理工大学MPA整改工作开拓了全新的工作思路,也为整改成功提供了多方面保障。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