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大成”杯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2023年大学生法学研究课题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01

一、指导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致力于培养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密切关注社会经济发展和法治建设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服务法治实践。

二、实施方式

课题采用立项评审和结项鉴定合并方式进行,申请人根据课题指南确定选题后即自行开展研究,以研究成果申请。成果形式包括研究报告、调研报告、论文,选择其中一种形式进行成果申报。

三、课题类型及资助经费

1.本课题为在校大学生院级法学研究课题。

2.课题资助经费3000/项,2023年度共资助5项。经费来源为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校友分会会长单位——北京大成(太原)律师事务所马俊、辛瑞、王贵三位校友捐助的“大成-MXG”奖教学金。

四、课题选题

申请人应围绕“双碳+法律”或“文博+法律”两个方向选定题目开展研究可以结合民法、刑法、知识产权法、国际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环境与资源保护法等多个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拟定选题

五、申请人资格

1.课题面向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法学专业在校大学生

2.申请人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和独立开展及组织科研工作的能力,能作为课题实际主持者并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

3.申请人组成课题组进行申报课题组成员应为4-5

4.申请人作为主持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同时可作为另一个课题的课题组成员。单纯作为课题组成员的,可同时参加两个课题组。超过的,按不合格申请处理。

5.应届毕业生仅可作为课题参与人加入课题组,不得作为课题申请人。

6.申请人不得以本人或他人的课题成果进行申请,不得以本人或他人已出版、发表的成果包括论文、专著、教材、研究报告等申请。立项后发现主持人存在以上情况的,撤销立项。

六、评审程序

文法学院将组织专人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结项后,对符合条件的课题申报书进行评审,主要对选题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创新性、规范性、可转化性进行评价综合考虑选题的重要性,确定立项名单拟立项名单报学院审议确定后公示。

七、申报程序

1.申报截止时间为2023420课题研究时间为自课题立项之日起一年。

2.申请人提交研究成果,须同时提交学术不端查重报告,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202331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