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教育 > 正文
法学系组织师生参加2022中日韩知识产权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1-04

2022年12月28日,以“数字经济时代下的知识产权使命与担当”为主题的2022年度中日韩知识产权国际学术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日本知财学会、韩国知识产权学会共同主办。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卢鹏起、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田力普、日本知财学会会长渡部俊也、韩国知识产权学会会长韩志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法学系组织师生76人以线上形式参加该研讨会。

作为中日韩知识产权合作的重要平台之一,知识产权国际学术研讨会已成功举办10届,本届研讨会聚焦“数字经济时代下的知识产权使命与担当”这一主题展开研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本研讨会旨在进一步促进三国业界更好把握新兴技术发展趋势,推动构建更加便捷高效和安全可靠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促进东亚经济技术发展。同时,借助此次研讨会的平台分享智慧与见解,为三国的知识产权友好合作、为亚洲经济技术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增添新动力、作出新贡献。

在听完多位专家的主题演讲后,法学系师生对于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雷兰教授认为,近年来日本、韩国、泰国、中国效仿美国,将侵犯商业秘密行为入罪,建议在立足于其商业现实的基础上,将商业秘密保护与专利制度妥适搭配,借鉴德国法对于侵犯商业秘密采取适度刑事处罚的模式,限制竞业禁止条款保护员工的流动性。张振宇副教授表示,关于元宇宙著作权的制度层面,元宇宙中作品著作权的归属、著作权具体权利内容和保护程度、著作权的利用以及侵权救济都会出现不确定性,应当同时考量技术的赋能作用与限权作用,有针对性地打造“技术+规则”二元互动体系,强化版权的公共文化面向。

黄云霞教授提出,在数据领域,各国域外管辖权的扩张注定会在国际范围内引起管辖权冲突,且很可能侵犯他国数据主权,我国应当界定数据立法域外管辖的边界,在坚决维护我国主权利益的同时有条件地承认与执行外国判决,进一步完善数据存储地模式并且强化阻断立法的执行性来应对他国不当的域外管辖。杨建华副教授认为,知识产权滥用问题应回归知识产权作为拟制无体财产权的垄断特性,并区分这种特性在作为私权的知识产权和作为法律制度的知识产权法不同层面的不同作用,我国知识产权滥用规制体系构建应基于知识产权这种特性及其在不同法律层面的作用机制,充分发挥法律体系的作用

本届研讨会上,来自中日韩的15名知识产权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及相关议题发表精彩演讲,并与12名点评嘉宾展开热烈的研讨交流。与会专家和参会代表一致认为,会议围绕业界普遍高度关注的前沿话题,共同分享三国的经验和做法,碰撞出许多思想火花,取得了富有成效的研讨成果,对中日韩三国各自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本次研讨会线上线下参会人数达6万余人。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