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教育 > 正文
文法学院举办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法学)申报专题辅导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16

为有效提升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质量,持续锤炼文法学院法学教师的科研能力,2023年1月11日,文法学院举办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法学)申报专题辅导活动,邀请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忠法做客明向法治大讲坛,担任该活动的主讲嘉宾。马忠法教授以《申获国家科研项目的交流:选题、内容、形式与论证》为题,为师生用线上的方式讲授相关知识。文法学院院长李永福、法学系主任张振宇、法学系教师以及参加文法学院院级科研训练项目的学生等149人参与本场讲座。该讲座由文法学院副院长杨建华主持。

首先,马忠法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22年度课题指南》的新精神新要求、条目进行介绍,指出申报指南对我们解读党中央会议、政策精神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嘱咐师生待2023年度申报指南发布后要对其进行认真研究。其次,马忠法围绕“形式的重要性”和“选题新颖”两个核心内容展开深入地分析。在“形式的重要性”方面,马忠法认为,课题申报的首要工作是做好申请书的规范填写。在“选题新颖”方面,马忠法就最热关键词、标题长度、选题方向、选题原则、选题方法进行深入分析,并通过举例阐释选题是领域或范围、题目是名称,选题可以灵活变通。马忠法指出,问题意识凸显、研究对象明确、研究方法可行、研究空间打开是选题的“四大法宝”。再次,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法理论与实践研究》申报书为例,详细讲授了选题依据、研究内容、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研究基础、参考文献六个方面的撰写规范及问题,其中,马忠法多次强调文献综述在撰写过程中的重要性,认为对现有研究的透彻把握是选题和论证的基础。最后,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规则进行介绍,马忠法鼓励大家要敢于尝试,面对失败越挫越勇,在申报内容的质量上追求精益求精,争取通过专家的评审。

李永福代表学院向马忠法表示感谢,认为讲座分享的申报案例经典,内容详尽细致,对学校法学学科发展有很大启发。李永福表示,待疫情形势好转,希望能邀请马忠法到文法学院开展线下学术交流。文法学院法学系教授雷兰对讲座予以高度评价,雷兰表示,马教授为法学系师生奉献了一场学术盛宴,对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如何进行科学选题,如何撰写立项依据,如何构建框架思路、逻辑、路径等诸多问题的讲授,对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经验和技巧方法的分享,让师生们受益匪浅。

【嘉宾介绍】

马忠法,法学博士,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家库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法创新问题研究)首席专家,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批“百千万知识产权人才工程”百名高层次人才培养人选(2009),上海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服务基地专家,上海涉外法律人才库成员;中国国际法学会理事,中国科技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美国国际法学会会员。上海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律师专家顾问。出版专著11部,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重大项目子课题,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1项。获得第七届科技法学突出成就奖(2016)、第十九届安子介国际贸易著作二等奖等奖项。研究领域聚焦国际知识产权法(含技术贸易,尤其是国际技术转让法、许可法)及国际贸易法。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