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教育 > 正文
文法学院邀请山西大学郑伟教授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2-16

2023年1月18日下午,文法学院邀请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院长、博士生导师郑伟做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汉教)申报辅导专题讲座。文法学院院长李永福、汉教系副主任李炜、汉教系教师及学生等120人参与本场讲座。该讲座于线上举行,由李永福院长主持。

首先,郑伟教授以“确立项目申报的主体意识”为第一部分的主题,指出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必要的思想前提。他以两句话为切入点介绍这一部分的内容,第一句“想要做一件事,从现在开始,永远都不晚。”强调勤奋、时间与精力的投入。第二句“困难是砥砺前进的磨刀石。”强调要用反思性写作来凝练语言,要多问几个为什么来进行构思,克服负面情绪、撸起袖子加油干。同时,郑伟教授也在选题创新与项目申请书的撰写两方面作了简要介绍,他指出,项目申报者要以研究者态度来申报项目,围绕一个主题,深度、多侧面地撰写,在选题方面也要做好发散,小中见大,秉持问题意识。

其次,郑伟教授分享了自己在项目申报过程中的经验与心得。在心得方面,郑伟教授从选题、打磨、论证框架、学理性和形式感等方面分享了自身的心得。他认为选题要坚持针对性与普遍性的结合,要经过三次打磨,要把学界新观点编入自己的论证框架,内容要凝练有层次,详略得当。在技术方面,郑伟教授围绕“选题价值或意义”、“国内外研究成果(文献综述)”与“研究内容”三方面展开了分享。在“选题价值或意义方面”,郑伟教授就“点题”、宏观上纲与微观落地、焦点与热点以及理论价值与运用价值等进行深入分析,运用案例、深入浅出;在“国内外研究成果”方面,郑伟教授就课题研究的逻辑性、概括性、评价性与紧扣核心内容方面深入分析,运用《郑玄诗学及其范式意义研究》的例子,循序渐进、鞭辟入里;在“研究内容方面”,郑伟教授以《毛诗正义经学文艺思想研究》为例,强调将研究体系分为若干主题,将每一部分、每一句话精炼串通。此外,具体到主要观点和创新方面,郑伟强调,主要观点并非研究内容的表述和章节的撰写,应言简意赅、而创新之处是别人没有的,集中三四点即可。

最后,李炜老师总结发言,代表学院向郑伟教授表示感谢,认为讲座内容丰富有效,对我校汉语国际教育系的师生们有很大启发,为汉教师生未来的科研实践打了一针强心剂。李永福院长对郑伟教授表示感谢,强调师生应当抓住机会、投入时间与精力、相互交流。郑伟教授为汉教系师生奉献了一场干货满满、收获颇丰的学术盛宴,他对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如何建立思想基础、如何进行有效选题、如何构建逻辑框架等诸多方面的讲授,以及对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经验心得和技巧方法的分享,让师生们受益匪浅,为汉教系未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与科研质量的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