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基层治理中心 > 正文
智库主要研究人员介绍
发布时间:2020-04-24

智库由具有深厚理论知识素养、较强的研究能力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兼职研究人员组成。研究人员主要来自高校和政府职能部门,其中校内专职研究人员5名、兼职7名,校外咨询专家8名。智库负责人由梁丽萍教授担任。梁丽萍教授曾任山西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现任山西省晋城市副市长、民盟山西省委会副主委。智库中心执行主任由乔运鸿教授担任,负责智库的日常管理和研究工作。在校内外专兼职研究人员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2人,硕士学位7人;具有教授职称的7人,副教授6人,讲师3人。

 

                            1.梁丽萍

姓名

梁丽萍

性别

民族

汉族

出生年月

1966.11

行政职务

主任(兼)

专业职务

教授

研究专长

城乡社会治理

最后学历

研究生

最后学位

博士

担任导师

博导

梁丽萍,先后获得教育学学士、心理学硕士、法学博士学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博士后。受邀到美国普度大学、美国富勒心理学院、台湾辅仁大学、台湾东海大学、台湾政治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及日本进行高级访问。原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现任山西省晋城市副市长。

本人致力于对政治社会学和社会管理学的研究,特别关注当代中国政治与社会,包括当代中国政治体系及其政治过程,中国社会转型过程中政治秩序建构的社会基础等等。代表性成果:

1.学术著作

《政治社会学》(中央编译出版社)、《政治社团的发展与我国民主政治建设》(中央编译出版社)。

2.科研项目

主持《政治社团的发展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升基层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助推山西综改实验区建设》、《地方政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研究》、《政府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多元化的对策研究》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余项。

3.学术论文

在《社会学研究》、《政治学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政治社团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妇联组织的视角》、《政治认同的理论发展》、《关于提高政党协商实效性的思考》等学术论文10余篇。

4.政策咨询报告

10余份政策咨询报告得到相关部门的采纳与应用。

                            2.乔运鸿

姓名

乔运鸿

性别

民族

汉族

出生

年月

1961.10

行政职务

中心执行主任

研究员

专业职务

教授

研究

专长

乡村治

理与社

会组织

最后学历

研究生

最后学位

硕士

担任

导师

硕导

乔运鸿,1982年毕业于山西大学历史系获学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获硕士学位。曾赴日本横滨大学、台湾义守大学交流访问。原太原理工大学政法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MP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现任智库中心执行主任。

本人致力于对农村社会发展、乡村治理和非营利组织的问题研究。代表性成果:

1.学术著作

《乡村治理:从二元格局到农村社会组织的参与》(中国社会出版社)。

2.学术论文

在《中国行政管理》、《理论探索》等核心期刊发表《综合类农村民间组织经济内循环自助模式研究——以山西永济蒲韩乡村民间组织为例》、《农村民间组织参与农村公共服务供给的新路径——以山西永济蒲韩乡村社区的实践为例》、《乡村治理中的村庄精英角色分析》等学术论文30余篇。

3.科研项目

主持《农村民间组织参与乡村治理的多元互动机制研究》、《山西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背景下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研究》、《山西乡村治理中的NGO作用研究》、《山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农民参与路径与保障机制研究》、《山西农民协会与村民自治组织及地方政府关系研究》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

4.横向委托项目

《高平市人民医院医疗体制改革“高平模式”》(晋城市科技局)。

 

                            3.张华荣

姓名

张华荣

性别

民族

汉族

出生年月

1977.09

职务

办公室

主任

研究员

专业职务

讲师

研究专长

公共服务与基层治理

最后学历

研究生

最后学位

硕士

担任导师

张华荣,1996年—2003年就读于山西大学政治系,获得行政管理专业的管理学硕士学位。2003年8月至今在太原理工大学公共管理系工作。现任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

本人致力于基层治理中公共服务问题的研究。代表性成果:

1.学术论文

在《山西财经大学学报》、《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县域农村基层政府社会管理创新:实践成效与发展趋势——以山西省H县为例》、《社会组织参与公共危机治理:价值、困境与路径》等学术论文6篇。

2.科研项目

主持《“内生秩序”视阈下农村公共服务社区化模式研究——基于山西农村的调查 》、《城乡统筹背景下空心村问题研究——基于山西农村的调查》、《流域公共治理中公民参与机制研究—以汾河流域为例》、《山西省政府危机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等省级项目5项。

3.横向委托项目

《太原市“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评估》(太原市发改委)、《太原市“十三五”人口发展规划编制》(太原市发改委)。

 

                            4.邵沁妍

姓名

邵沁妍

性别

民族

汉族

出生日期

1974.09

职务

专职

研究员

专业职务

副教授

研究专长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最后学历

研究生

最后学位

博士

担任导师

硕导

邵沁妍,1991年—1995年就读于山西大学师范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2004年-2010年就读于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专业,获得博士学位。现任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系副主任。

本人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研究,代表性成果:

1.学术著作

《社会转型期我国干群关系问题研究》(中央文献出版社)。

2.学术论文

在《科学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理论导刊》等核心期刊发表《转型期中国社区建设的发展趋向》、《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四大着力点》、《新时期干群关系问题研究》、《农民政治参与的困境与原因探析》等学术论文10余篇。

3.科研项目

主持《村民自治背景下山西农民政治参与现状与对策研究》、《山西文化资源产业开发的路径选择》等省部级项目5项。

                            5.于东山

姓名

于东山

性别

民族

汉族

出生

日期

1983.06

职务

专职

研究员

专业职务

副教授

研究

专长

区域公共治理

最后学历

研究生

最后学位

博士

担任

导师

硕导

于东山,2002年—2006年就读于安徽工业大学行政管理系,2006—2011年就读于东北大学公共管理系,获得行政管理专业的管理学博士学位。2011年8月至今在太原理工大学公共管理系工作。

本人致力于区域公共管理问题研究,代表性成果:

1.学术著作

《转型期中国地方政府竞争研究》(东北大学出版社)。

2.学术论文

在《东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中国青年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公共行政》等核心期刊发表并转载《网络谣言在青年中的传播机制及规避策略》、《资源型城市转型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构建》、《社会双向运动中的政府治理》、《中国地方政府竞争的缘起、现状与展望》、《省级政府竞争之弊与跨省区域治理》、《西方国家公共服务合同外包理论研究的新趋势》等高水平论文10篇。

2.科研项目:

主持《协同治理视角下的跨界公共物品供给机制研究》、《山西资源型城市转型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构建研究》等省部级课题多项。

 

                            6.桑颖

姓名

桑颖

性别

民族

汉族

出生

日期

1978.11

职务

专职研究员

专业职务

副教授

研究

专长

社会组织管理

最后学历

研究生

最后学位

博士

担任

导师

硕导

桑颖,先后获得管理学学士、法学硕士、法学博士学位。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访问学者,现任教于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公共管理系。本人致力于对社会组织问题的研究,代表性成果:

1.学术专著

《美国对外援助中的私人志愿组织》,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学术论文

在《科学社会主义》、《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理论探索》、《国际关系研究》等期刊发表《社会治理创新视角下我国网络问政的发展路径探析》、《美国私人志愿组织粮食援助行动评价》、《美国私人志愿组织参与对外援助的动因探析》、《政策过程视角下私人志愿组织参与美国对外援助政策研究—以美国凯尔为例》等多篇论文。

3.科研项目

主持《社会管理创新视野下网络问政的现状与发展路径研究—以山西为例》、《美国对外援助中的私人志愿组织及其对中国的借鉴意义研究》等省部级课题多项。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