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招生工作 > 正文
文法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简介
发布时间:2020-05-30

汉语国际教育系成立于2013年,主要承担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中国学生与外国留学生的本科教学工作。现有教师2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博士学位教师16人,在读博士1人,占比73%;硕士生导师2人。

汉语国际教育系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4项,教育部社科基金2项,博士后项目1项,刊发CSSCI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

汉语国际教育系教师素有国际教育背景与文化交流经验,教师中绝大多数有海外留学、教学和访学的经历,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我校“国际化战略”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根据本学科的性质和特点,教师覆盖的学科门类较广,兼文学、历史、语言学、教育学、心理学等专业背景。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以“三双”,即“双语”、“双文化”和“双能力”为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汉语和外语(英语及第二外语)基础,具有中外跨文化交际意识,具有国际汉语教育与中国文化传播能力的人才,能从事国际汉语教学及中外文化交流的相关工作,并具备向高层次国际汉语研究方向发展的潜能。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国学生来自全国11个省市,外国留学生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且报考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海外考生还在逐年增长。中外学生一起学习,一同实习,成为跨文化交际和文化交流的专业学习者与体验者。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国学生就业率较高,其就业除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前往海外孔子学院担任志愿者及成为中小学教师外,还有在企事业单位及新闻传播机构从事语言文字处理及相关工作。同时,依托我校海外两个“孔子学院”为实习基地,部分学生已受益良多。已毕业的来华留学生回国后基本从事汉语国际教育工作或文化交流工作,成为“知华、友华”的践行者。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