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文法学院以原政法学院为基础,合并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人文社科教育基地于2019年11月组建成立。其脉络赓续如下:

上世纪50年代太原工学院和山西矿业学院建院之初,分别设马列主义教研室,开展相关教学科研工作。

1992年,山西矿业学院成立经济贸易系。经济法(预科班)专业于1993年正式招收学生,1997年开始招收经济法本科学生。

1995年10月,太原工业大学以社科部和思政教研室为基础成立人文社会科学系。同年开始招收贸易经济专科学生。

1997年太原工业大学与山西矿业学院合并组建省部共建的太原理工大学。1998年8月学校成立文理学院,管理机制为虚院实系,下设法学系、外语系、体育系、数学系、物理系、力学系、化学系七个系。原太原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系与山西矿业学院经济贸易系部分学科整合后并入文理学院,其中法学系增设法学专业,于1998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

2000年7月,法学系、外语系、体育系与新筹建的文学艺术教研部组建文学院,其管理机制为实院虚系。期间,法学系继续扩展专业口径,在原有的法学专业基础上,于2002年增设行政管理专业并开始招收本科学生。

2004年8月,体育系独立建院,原文学院的法学系、外语系、文学艺术教研部组建成立文法学院,其管理机制为虚院实系。期间,法学系继续重视专业学科建设,在原有本科专业稳步发展的基础上,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有了重大突破,2005年申报成功了马克思基本原理与思想政治教育两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并于2007年开始了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的招生与教育工作。

2010年4月,文法学院各系独立建院,政法学院成立,其管理机制为实院虚系。

政法学院成立以来,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坚持多学科交叉融合,积极探寻学院办学的学科生长点。2011年,在原法学专业和行政管理专业基础上,增设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于2012年开始招生。其时,学院设有思想政治教育、法学、行政管理3个本科专业及相应的3个系和一个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中心。学院学科建设成果日丰,思想政治教育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

2010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批准增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等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学院被遴选为教育部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站共建单位等。

2015年7月,从政法学院分出并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保留法学系、行政管理系独立运行,同时校人文素质研究与教育中心并入。

2019年11月,政法学院合并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和教务部所属人文社科教育基地,组建新的文法学院。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