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0年文法学院“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12-08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教育系统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2020年11月23日-12月5日,文法学院开展了以宪法普法宣传、宪法知识竞赛、第七届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国家宪法日旁听庭审活动、第四届“手抄宪法100”书法大赛为主的“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暨“12·4”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11月28日上午,普法宣传活动在太原理工大学明向校区行思楼教室内开展。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雷兰老师、张丽娟老师、辛杨老师出席本次活动,由雷兰老师主持,她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授宪法知识,解答相关法律问题。此次活动号召青年学生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崇尚宪法精神,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知法、学法、守法、用法。

11月29日,“宪法知识竞赛”在太原理工大学明向校区西区小广场成功举行。

宪法知识竞赛面向全体师生,宣传宪法知识。据统计,本次宪法知识竞赛共有来自文法学院、经管学院、大数据学院等多个学院的300多位同学参加,涵盖数科、计科、行政管理等十多个专业。纵使户外寒风刺骨,也阻挡不了同学们了解法律、学习法律的热情。

12月4日上午,我院组织师生在模拟法庭、教室和宿舍通过收看直播的方式,举行第七届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本次宪法晨读活动进一步弘扬了宪法精神,对树立宪法权威和学生法治观念的培养大有裨益,有利于在全校形成崇尚宪法、遵纪守法、爱法护法的法治氛围。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旁听庭审活动在我院举行。出席本次国家宪法日旁听庭审活动的有: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申晓东、文法学院副院长杨建华、张玮,党政办、学工办、教科办及其他部门的老师们和文法学院19级学生代表等。

本次旁听庭审活动积极响党中央、教育部关于教育系统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就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或民事类案件集中开展旁听庭审活动的号召,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有利于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化、常态化,带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此外,同学们也深入了解了本案争议焦点、感受了法庭氛围,也加深了对商标法的具体适用的学习。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国家宪法日的设立,有利于增强广大人民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弘扬宪法精神,积极传递党和国家依宪执政、依宪治国的理念。本次“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让更多的师生学习到了有关宪法、法律的知识,了解我国取得的法治成就,有效增强了我校师生的法律素养,使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观念更加地深入人心,积极推进了法治校园的建设。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