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岗位职责 > 正文
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0-16

学生工作办公室

学生工作办公室是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与服务的职能部门,负责学院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党建、评奖评优、各类资助、就业服务、心理教育、安全教育、调研实践、日常基础事务等学生管理工作。对口学生处、招生与就业处、教务处、武装部、公寓中心、校医院、计财处、人事处、保卫处、明向校区管委会、图书馆、饮食服务中心等部门。

主要工作内容

主要对口单位

时间节奏

组织管理

1.计划总结:学生工作年度计划与总结;

学生处

6月、12月

2.制度建设:①学生管理的制度建设;②学生管理的制度实施。

全年

3.学生工作调查与研究:①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调查与报告撰写;②职业生涯规划、心理教育方面的研究;③指导学生进行相关的实践调研。

全年

思想教育

4.思想教育:①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计划制定、实施和总结工作;②与学生谈心、谈话,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加强特殊学生教育引导;③学生工作老师探访学生宿舍;④组织召开学生干部、学生代表座谈会,随时了解班级与学生的状况。

学生处

全年

5.安全教育:①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总结;②安全教育课的计划、组织、落实及实施情况的汇总上报;③其它类安全教育讲座等的组织、安全教育考试;④应急安全演练。

全年

6.网络育人:①微信公众号:青萃政法、QQ、微博等平台;②学工办工作在学院与学校网页发稿。

全年

7.入学教育:①组织、安排大学生入学教育指导环节;②适应大学生活、规章制度和奖惩资助类讲座;③新生入学军训。

9月-11月

8.毕业教育:①毕业生思想教育系列活动方案以及考研交流会;②毕业生讲座、座谈、毕业典礼和其它活动的组织;③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安全督查与看望学生等的组织。

3月-6月

队伍建设

9.辅导员工作:①学院辅导员的配备;②辅导员班主任的思想素质、职业道德教育工作,定期组织其进行业务学习;③组织和开展辅导员的测评工作,负责辅导员的年度考核;④开展校级“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的推荐工作。

10.班主任、研究生指定联系人:

①班主任(研究生指定联系人)选聘;②班主任的思想素质、职业道德教育工作,定期组织其进行业务学习;③组织和开展班主任的测评工作,负责班主任、研究生联系人的年度考核。

学生处

全年

身心健康

11.心理健康:①协助学校有关部门定期举办心理卫生专题讲座;②建立学生心理档案,保管学生心理健康资料;③与学院各班心理委员形成联动机制,及时掌握学生心理动态;④做好突发事件心理辅导预案,并对重点对象加以正确、专业的引导和干预;⑤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工作,开展日常心理咨询工作;⑥组织525心理活动月的系列活动;⑦开展心理健康理论研究、案例分析和工作研讨工作。

12.体育锻炼:①引导鼓励学生加强体育锻炼;②组织大一学生出操和考勤记录。

学生处

全年

日常工作

13.日常管理:①学生证办理和乘车磁卡办理;②学生请销假执行,学生在校期间违法违纪证明,学生突发事件对接协调;③掌握学生校外住宿情况,做好登记和管理以及学生假期留宿统计;④校方责任险,通知和协助学生办理医疗保险等事务;⑤学生在校、贷款等证明,学生征兵入伍;⑥与公寓中心协商、反馈学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⑦督促鼓励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宿舍探访学风和安全工作;⑧学费、住宿费的欠费催缴、收费票据的发放;⑨本科生体质测试的组织;⑩与MPA中心的对接。

学生处

全年

14.迎新工作:①迎新工作计划;②新生名单整理,新生资料袋准备,新生个人档案的整理、归档、向校档案室报送;③组织新生家长见面会、建立新生家长微信群;④学生体检;⑤新生户籍的转入;⑥新生缴费核对;⑦新生一卡通领取和发放。

8月、9月

[1] [2] [3] 下一页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