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信息公开 > 院情速览 > 正文
2018年4月院情速览
发布时间:2018-11-05

四月院情速览

1. 4月1日上午,我院在东区田径场隆重举行政法学院春季运动会暨首届法律文化节开幕式。政法学院党委书记赵国俊、政法学院院长李永福、学工办老师李菲菲、公管学生党支部书记王凯尧、2016级辅导员刘赟出席,2015、2016、2017级全体学生参加。本次运动会展现了政法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培养了同学间团结友爱携手共进的良好作风。最终,法学1603班荣获团体一等奖,行管1601班、法学1702班获得团体二等奖,行管1603班、法学1503班、法学1601班获得团体三等奖。

2. 4月3日,山西省法学会常务理事召开扩大会议,我院雷兰和温蕾老师参会,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商黎光做重要讲话,会议就山西省法学会2018年工作要点和山西省法学会改革实施方案及工作报告,及在全省政法系统开展小微课题研究等内容作了进一步探讨。

3. 4月4日,为了进一步树立广大党员的宪法意识,增强党员的法治观念,让宪法真正成为推动工作的重要精神动力。政法学院各党支部分别开展了“学宪法·讲宪法”主题党日活动。学院法学系张继昕老师开设专场党课讲宪法,深入浅出对宪法修正内容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各党支部也组织党员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了新宪法的修订内容,并结合当下社会背景全面仔细地研读新修改的宪法,着重把握深意、掌握要点,深刻领会宪法修改的必要性和重大、深远意义。党员同志们谈认识、话体会、亮承诺,纷纷表示作为高校党员师生,一定要进一步加强对《宪法修正案》的学习宣传,推动宪法修正案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确保宪法修正案入脑入心,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此次党日活动结合支部和党员实际,明确主题,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注重了主题党日的政治性和庄重感,让党员从中得到了锻炼、受到了熏陶,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4. 4月8日,TYUT青萃法律服务中心学术研发部在政法学院123办公室举办四月第一周青萃读书会,本次读书会围绕史蒂芬·列维特作品《魔鬼经济学:揭示隐藏在表象下的真实世界》展开,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下进行讨论学习。

5. 4月9日,为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提高同学们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院公共管理系乔运鸿教授在政法学院模拟法庭进行以“两会解读”为主题的团课培训,政法学院团学组织全体成员参加。通过乔老师对“两会”内容全面细致的解读,同学们对两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6. 4月10日,我院法学学生党支部与公管学生党支部分别于学院四层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支部内的预备党员转正答辩会议。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彭彦彬,轻纺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康莉应邀参加,政法学院党委书记赵国俊,党政办谢英丽老师,法学学生党支部书记李菲菲,公管学生党支部书记王凯尧以及全体学生党员共同出席了会议。本次申请转正的刘赟等9名预备党员依次上台答辩,通过对自身在预备期内理论学习收获、思想体悟及学业生活工作情况向大会进行汇报,进一步明确了其党员职责,也使支部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其政治素养及预备期内的情况。

7. 4月10日,我院2017年度“五四”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的评选工作在经过学生自主申报,学院团委通过专业学习、科技实践、社会公益等综合素质全面考核后,共选拔出优秀团支部3个、优秀团支书4名、优秀团务工作者3名,优秀基层团学干部6名、优秀团员20名。

8. 4月12日,太原理工大学首届法律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法律电影展播《控方证人》在行思楼成功举办。

9. 4月13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不忘初心,紧跟党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竞赛决赛在明向校区学生活动中心进行。全校共有6支队伍闯入决赛,我院也在校级初赛中成功晋级,由贾松、张娟娟、韩亚婷、李伟豪、薛人铭五名同学组成代表队参加决赛并荣获三等奖。

10. 4月14-15日,我院在明向校区西区小广场进行了太原理工大学第一届“法系理工,律动校园”法律文化节普法宣传活动。本次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法律趣味活动为载体,设有“法言法语”、“你画我猜”、“看图猜电影”和“刑法连连看”四个环节,在活动中宣传法律知识,增强同学们的法治意识。

11. 4月15日,2018年山西省四高校公共管理专业“阳光杯”辩论赛前期筹划会在山西农业大学召开。我院文华辩论队队长付若宸代表我校参加此次会议。在本次会议上付若宸与其他三校负责人就新一届“阳光杯”辩论赛的比赛规则,辩论题目等问题进行讨论,最终确定采用传统赛制,新增赛中暂停环节。

12. 4月15 -16日,乔运鸿和张华荣老师赴广西民族大学参加了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2018年MPA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研讨会暨专项评估工作启动会。 MPA评估工作是今年学院工作的重点任务,院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开会成立了评估工作组,组长为李永福,成员为乔运鸿、张华荣、李海霞,党政办和学工办要积极配合做好有关工作。会议就涉及到MPA教学评估的各项工作任务作了安排部署,对照评估体系中的8项一级指标和25项二级指标做了任务分解细化,目标清晰,责任到人,确保高质量的完成本次评估工作。

13. 4月18日,我院举办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学院党委书记赵国俊、院长李永福、副院长杨建华出席本次竞赛,宫宏祥、乔运鸿两位老师及周思思、陈梓琦两位同学担任评委。最终,郭贾琦获一等奖,郭恒、付少博获二等奖,任守云、李华、温蕾获三等奖。

14. 4月18日下午,太原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建勇及赵晋、郭伟一行三人莅临政法学院,与我院就合作搭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加快学生“第二课堂”实习实践基地建设进行合作洽谈。我院党委书记赵国俊、院长李永福、副院长杨建华、法学系主任温蕾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参会。由太原市司法局创建的法律服务平台分为实体平台、网络平台和热线平台,旨在为乡村、社区提供法律援助,提高基层法律服务的能力。司法局负责人表示,在法律服务深入村镇社区的过程中设立专门的实习基地,将学生的专业知识和工作人员的社会经验紧密结合,既能为社会各界提供更高质量的法律服务,也能为学生们提供一个法律实践的机会。政法学院与太原市司法局在合作上具有高度的互补性,此次洽谈为合作搭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与人才培养基地提供了双赢选择。下一步双方将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为学院人才培养与法治社会的构建添砖加瓦。

15. 4月18日,太原理工大学第一届“法系理工,律动校园”法律文化节之“福尔摩斯之约”推理大赛初赛拉开序幕。初赛以笔试的形式进行,分填空、选择、联想、记忆、数独和案例分析六类题型,并允许小组讨论,从而调动了每一位成员的参与性和积极性,增加了成员彼此之间的了解,凝聚了团队意志,这也是活动的一大成果。最终,16支队伍从参加初赛的38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复赛资格。

16. 4月19日上午,山西省委办公厅副巡视员兼法规室主任王辇奎等一行三人莅临我院,针对“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成立的相关问题进行调研,我院党委书记赵国俊、副院长杨建华、法学系主任温蕾、校法律顾问巩燕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参会。

17. 4月20日,TYUT青萃法律服务中心在明向校区西餐厅前开展太原理工大学第四届“青萃杯”模拟法庭大赛外场报名活动,本次外场报名活动中TYUT青萃法律服务中心的成员为前来咨询的同学们详细的介绍了本次比赛的形式、流程,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诸多疑问,并且细心的告诉同学们在比赛中应该考虑到的问题与情况。本次线下报名扩大了模拟法庭比赛的影响,使同学们更深刻的理解模拟法庭大赛,并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同时向我校师生普及了的法律知识,展现了政法学子的风采。

18. 4月20日,政法学院2016级同学于东区篮球场举行了行管法学男子篮球赛,此次比赛增进了同学们的团结精神和感情,营造了良好的运动氛围,为校篮球赛选拔了人才。

19. 4月20日,我院张青政老师应邀参加中国法学会财税法研究会应用专业委员会与厦门大学国际税法与比较税制研究中心举办的首届中国税法实务论坛,并按照大会要求向大会提交了《对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判决书(2015)一中行终字第2524号中涉及的几个法律问题的探讨》的论文。

20. 4月21日晚,“福尔摩斯之约”复赛——“密室逃脱”于太原理工大学政法学院展开,并有六支队伍成功晋级决赛。本次活动得到了全校参赛选手的支持与肯定,反响热烈。

21. 4月21日,由TYUT青萃法律服务中心主办的四月第二次青萃读书会在政法学院123办公室举办。本次读书会围绕中国社科院刘仁文研究员法学论文《当代刑法的九个转向》,结合刑法学习内容,从刑法调整的社会矛盾转变,死刑废止,保安处分等多个视角,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

22. 4月21日,TYUT青萃法律服务中心通过线上投稿评分的形式,开展了太原理工大学第四届“青萃杯”模拟法庭大赛初赛暨太原理工大学首届法律文书大赛。比赛通过考察参赛同学对法律基本知识掌握程度和对法律文书基本格式的了解,共选拔25名参赛同学(公开组10人,专业组15人)进入了模拟法庭大赛复赛。

23. 4月21日上午,我院文华辩论队在队长付若宸,行政部部长宋河蓉以及赛事部部长王浩的带领下,与太原师范学院举办学习交流会。参与此次学习交流学习会的有太原理工大学政法学院文华辩论队、太原师范学院法辩社和鹿鸣社以及山西大学商务学院。会上各校学生分组讨论,敞开心扉,积极交流自己在辩论过程中取得的经验。通过此次学习交流,学生在辩论中遇到的问题得以有效解答,也增进了兄弟院校间的友谊。

24. 4月22日,TYUT青萃法律服务中心于政法学院二楼模拟法庭举办太原理工大学第四届“青萃杯”模拟法庭大赛复赛。本次比赛共分为十组,其中专业组、公开组各五组,参赛选手以交替的顺序上场比赛,比赛由法庭辩论和法庭宣判环节组成,并由李晓晟、张健荣担任大赛评委。通过本次比赛有利于促进法学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的结合,推动我校法制宣传、法制教育和法制实践相结合的进程,有利于健全普法宣传的教育机制,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公众特别是我校大学生法律的尊重,明确基本的法律底线和行为边界,有利于我校法学专业的实践教育,为服务法制山西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25. 4月22日,政法学院女排分别与外国语学院和艺术学院进行了比赛,经过激励的角逐,成功夺得了小组第一的好成绩。4月24、25日,政法学院男排分别化工学院、力学学院、轻纺学院进行了比赛。政法学院排球队积极向上的精神,充分展现了政法学子不放弃不抛弃的风采。

26. 4月23日晚,由我院文华辩论队主办的第二届“文华杯”辩论赛在模拟法庭开展,16级辅导员刘赟参加,马荣若、张琦及付若宸担任评委,大一大二学生积极参与。辩论过程中,辩论双方就辩题明确自己的立场与观点,在争分夺秒中阐述补充,丰富自己观点的内涵与理解。经过激烈比拼,法学1602班、17级法学二组、法学1603班、2017级法学一组四组成功晋级5月份复赛。

27. 4月23日,我院法学学生党支部和公管学生党支部分别召开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和发展党员。经表决,李晓晟、李佳臻、闫凤霞、宋宇静、曹婕、杨兵兵、刘赟、赵燚、刘采云等9名预备党员按时转正,转正日期为4月11日。胡官花、叶鹏、班雅雯、孟涛、张娟娟、江虎岭、贾松、刘敏、张若兰、薛人铭、卫晓鑫等12名同志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

28. 4月25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有关机构人员组成,名单如下:

(1)学院绩效考核领导小组(11人)

组长: 赵国俊 李永福

组员: 贺 婧 杨建华 孟节省 温 蕾 乔运鸿

陈建军 张华荣 谢英丽 冯亚强

(2)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 7人

主任:李永福

委员:杨建华 渠桂萍 乔运鸿 黄云霞 雷兰 邢振江

(3)教学指导委员会(7人)

主任:杨建华

委员:孟节省 温 蕾 乔运鸿 宫宏祥张丽娟王馨蔓

(4)明确负责外事工作的领导为李永福,外事秘书为禹丽

(5)学院兼职组织员:禹丽

29. 4月26日-28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案例中心杯”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在复旦大学举行。本届大赛共有来自180所培养院校的1091支队伍报名参赛。由张华荣老师担任指导教师,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研究生乔诗皓、郝倩倩、张郭媚、刘静萍组成的“初心”代表队所撰写的案例作品《合作:让原子化的农民组织起来》,在本次大赛1千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进入全国百强获得优秀奖。这是我校首次组队参赛,也是本次大赛山西高校唯一进入百强的作品。

30.4月27日晚,太原理工大学首届大成杯“法系理工律动校园”法律文化节闭幕式于政法学院模拟法庭成功举办。政法学院院长李永福,党委副书记贺婧,法学系主任温蕾,校团委科技实践部部长安晓燕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莅临活动现场。闭幕式现场进行了“福尔摩斯之约”推理赛决赛,各参赛选手将自己所学的法律知识尽情展现,赢得全场的热烈掌声。在比赛间隙,我院学生还重新演绎了莎士比亚经典戏剧《威尼斯商人》,将法庭景象的庄严肃穆与著作文学的优美激昂相结合,为观者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法律文化节自四月初开幕以来,历时一个月,共吸引了来自全校30余个专业,共计260余名同学的参与,文化节以其丰富多彩的形式,将传统赛事与创新活动相结合,从多方面、多维度在校园中传递了法律文化的独特魅力。

31. 4月,学院完成对2017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2016级和2015级两个年级共有81人通过认定,其中特别困难24人,一般困难57人。

32. 4月,我院张丽娟、邢振江、辛杨、温蕾、付少博、段锦、宫宏祥、乔运鸿、李华等9位老师申报了省科技厅项目。同时,完成了2017年度校科技奖励的申报工作。

33.4月,完成了学院全体教师和行政人员2017年度明向校区的考勤汇总和上报工作。

34. 4月,学院完成对2014级毕业生2017/2018学年素质综合测评及优秀学生奖学金评定工作,共有刘赟等29名学生获奖。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