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信息公开 > 院情速览 > 正文
2018年6月院情速览
发布时间:2018-11-05

6月院情速览

1. 5月28日至6月1日,我校举行了2018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答辩会。由乔运鸿教授指导,我院行管1403班刘聪慧负责完成的《“空心村”开发利用与大学生创业》省级项目顺利结题。本次共有111个项目参加答辩,其中国家级11项,省级32项,校级68项。

2. 6月1日,经党政联席会议决定,为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实施学院领导联系党支部制度,院党委书记赵国俊联系法学学生党支部、院长李永福联系公管系党支部、院党委副书记贺婧联系公管学生党支部、副院长杨建华联系政法机关党支部、副院长崔志强联系法学系党支部。

3. 6月1日,学院召开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了《全省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并就学院党组织建设进行了讨论。

4. 6月3日,第十四届 “阳光杯”高校辩论赛决赛在模拟法庭举办。此次活动邀请山西农业大学分团委张舒缓、王卓,山西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分团委书记王琼、太原理工大学政法学院付少博、郭晋峰和周影影等六位老师担任评委。本届赛事由太原理工大学政法学院主办,山西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太原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太原师范学院校团委以及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协办并参赛。最终,山西农业大学获第一名,山西财经大学获第二名,太原理工大学获第三名。

5. 6月3日-6月5日,由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教育厅等单位主办,中北大学承办的 2018年“创青春”山西省兴晋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在中北大学举办,由我院教师张华荣、乔运鸿指导,行政管理专业苏睿、赵清清、张银艳等同学共同完成的爱暖乡教公益项目,在来自全省35所高校的369项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公益创业类银奖,为我校争得荣誉。

6. 6月4日,由校团委和政法学院主办,TYUT青萃法律服务中心承办的太原理工大学第二届“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决赛在政法学院模拟法庭顺利举办。出席本次决赛的有校团委书记张勇、政法学院党委书记赵国俊,比赛由政法学院法学系主任温蕾、公管系副主任王馨蔓、法学系张继昕、公管系付少博担任评委,最终,我院行管1602班周佳艺获得第一名。

7. 6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正式公布了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的评审结果,我院一举获批2项,张丽老师申报的“《述异记》汇笺及情节单元分类研究”和吕立群老师的“维柯诗学与人文主义实践研究”获批一般项目。在今年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中,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围绕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的申报工作积极动员,组织老师参加了科研院组织的基金申报培训会,营造了浓厚的申报氛围,全院共申报7项。

8.6月8日-9日,政法学院在学院楼二层大厅成功举办《鉴往而知今——中国近现代法律典籍展》,为期两天的展览吸引了来自我校各学院的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尤其是司法界人士共计200余人前来观展。收藏人郭恒老师近20年来,致力于中国近现代法律典籍的收藏,在收藏界有较高的社会声誉。本次展览精选了从清末预备立宪至新中国成立初期100余件珍贵法律典籍,共分为清末修律、北洋政府(法典过渡)、南京国民政府(法典整建)、新中国成立初期(效仿苏联)四个部分。本次展览通过丰富详实的史料,介绍中国近代百年以来曾经颁布及未及颁行的各部法典以及相关著作,从历史连续性的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地回顾了中国百年来法制的变革与发展。

9. 6月9日,太原理工大学政法学院刑事辩护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同日,来自省内司法机关、律师界代表以及高校专家学者在我院会议室开展了相关的学术研讨,就刑事辩护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该研究中心依托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平台和政法学院雄厚的刑事法科研实力,与山西晋浩律师事务所、北京盈科(太原)律师事务所、北京德恒(太原)律师事务所等三家省内知名律师事务所建立了深度合作,同时还聘请法学界13名知名刑事辩护专家与学者为顾问,通过刑事法理论界与实务界的深度合作,深入研究刑事辩护制度在司法改革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推动刑事辩护实践的良性发展,致力于打造省内一流的专业从事刑事辩护理论研究、刑事辩护经验总结、刑事辩护技能推广的新型学术研究机构。

10. 6月12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吴玉程深入政法学院进行调研,党办、人事处、计财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院党委书记赵国俊对学院的党建工作做了汇报,院长李永福从本科教学、人才引进与科研成果等方面做了汇报。随后,乔运鸿等教职工代表就学院和学校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吴玉程书记希望政法学院在新形势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院际、校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从横纵两个方向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政法学院教育、教学水平的不断发展,谱写学院、学校建设发展的新篇章。

11.为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6月12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赵国俊在四层会议室作了“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专题辅导。

12. 6月15日下午,我院在430会议室组织召开毕业生党员座谈会,院党委书记赵国俊,法学学生党支部书记周影影,公管学生党支部书记王凯尧及21名2018届毕业生党员及2015、2016级学生党员参加座谈。

13. 6月15日,法学学生党支部和公管学生党支部分别召开党员大会对支部委员会委员进行改选调整。法学学生党支部结果为:周影影任支部书记,闫凤霞任组织委员,宋宇静任宣传委员。公管学生党支部结果为:刘赟任组织委员,刘采云任宣传委员。

14. 6月22日,我院在模拟法庭举办了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对表现优异,综合素质突出的马蕊、李晓晟、韩霄、张健荣、曹婕、陈梓琦、杨兵兵、刘雨鑫、刘慧敏、石书豪等10名优秀毕业生和曹城(论文题目:《浅析法律儒家化》,指导教师:王娟,并被推荐至学校参评校级优秀毕业论文)、何欣(论文题目:《论我国非营利法人制度的完善》,指导教师:张丽娟)、邱欣宜(论文题目:《浅谈我国环境行政约谈制度》,指导教师:杨建华)、王熙颖(论文题目:《网络文学改编热潮下看IP作品版权保护》,指导教师:温蕾)、刘聪慧(论文题目:《基于政策扩散的河长制实施过程及其优化》,指导教师:于东山,并被推荐至学校参评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刘泽昊(论文题目:《太原市科技创新券实施过程及改进策略》,指导教师:于东山)、刘靖(论文题目:《山西临县社会服务机构参与精准扶贫问题及对策研究》,指导教师:桑颖)等7位优秀毕业论文获得者进行表彰。在随后的学位授予仪式上,院长李永福教授逐一为取得学位的144名毕业生拨穗正冠、颁发学位证书。法学1402班毕业生周思思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法学系教师陈建军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最后,院党委书记赵国俊给所有毕业生送上了美好祝福,勉励同学们在未来生活中要“做一个永远的追梦人,做一个永远有责任感的人,做一个永远的实干者,做一个团队的积极融入者,做一个永远的精神富翁”。

15. 6月22日,太原理工大学2018年创意市集于明向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开幕,我院行政1401班郭凯的作品“校园主题原创剪纸”、法学1602班余佳露作品的“春意”在此次创意市集上展出。

16. 6月23日,我院在模拟法庭举办了2018届公共管理硕士(MPA)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对表现突出的白春云、高艳龙、孙超等3名优秀毕业生,梁斌(论文题目:《“互联网+教育”促进中小学教育均衡发展中的制约因素及对策——以太原市部分中小学校为例》,指导教师:张莉)、姚晓媛(论文题目:《汾阳市栗家庄农民协会参与乡村治理实践研究》,指导教师:乔运鸿)等2位优秀硕士毕业论文获得者以及在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挺进百强的乔诗皓、郝倩倩、张郭媚、刘静萍等四名学生进行表彰。在学位授予仪式中,院长李永福逐一为取得学位的19名获得学位的毕业生拨穗正冠、颁发学位证书。随后,政法学院院长李永福教授为聘任的9名社会导师和3名毕业生年级理事颁发聘书。在毕业典礼中,学生代表梁斌、导师代表张莉分别发言,表达了对学院的祝福和对毕业生的祝愿。最后,院党委书记赵国俊对毕业生提出了七点希望:一要志存高远,有境界;二要勇于担当,重实干;三要求真务实,重学习;四要心胸开阔,沉住气;五要廉洁自律,讲规矩;六要规律生活,强身体;七要心系母校,常联系。

17. 6月25日下午,学院在模拟法庭隆重举行庆祝建党97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学院全体党员参加大会。会议由院党委委员、院长李永福主持。大会隆重表彰了1个先进党支部、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12名优秀共产党员。政法机关党支部组织委员王馨蔓作为获奖代表发言。院党委书记赵国俊从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抓好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打造精品党建品牌、促进学院全面发展等五个方面回顾总结了学院第二次党员大会以来的各项工作,并结合学院未来发展提出四点建议和意见。他强调,全院党员要牢记宗旨、服务师生、敢于担当、无私奉献,以更加坚强的党性,更加深入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奋力开创政法学院工作新局面。

18. 6月25日,我院经过近两个多月的积极准备,公共管理硕士专业(MPA)专业学位授权点评估总结报告及其支撑材料完成,并按有关要求开始为期10天的公示,并将于7月5日前上报“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 2018年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主要检查参评点研究生培养体系的完备性,包括师资队伍(队伍结构、导师水平)、人才培养(招生选拔、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学术训练或实践教学、学位授予)和质量保证(制度建设、过程管理、学风教育)等。

19. 6月27日,我院组织全体毕业生于明向校区东操场参加太原理工大学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行政1403班刘赟代表我院优秀毕业生上台领奖,法学1402史兵兵代表我院本科毕业生上台接授学位。

20.我院今年本科毕业生为145人,其中法学毕业生59名,行政管理毕业生为86名,授予学位人数为144名,授予学位率为99.3%;MPA毕业生数为26人,19人按期获得学位,授予学位率为73.1%;双学位答辩人数为59人,授予学位人数为58人。

21. 6月29日,我院团委组织全体团干在政法学院二层模拟法庭学习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

22. 6月29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终身教职、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冉冰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 The Field of Public Administr- ation from North American Perspective”的专题讲座。学院李永福院长、公管系教师及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共同聆听讲座。冉冰教授围绕自己的经历,管理领域的历史和管理领域未来的方向进行了详细讲述,他提出公共管理的核心是人民的幸福,公共管理的历史就是人类发展的历史。随后他回顾了管理学发展的历史,从韦伯的组织形式,泰勒的效率,梅奥的人的因素和激励,赫伯特-西蒙的系统观到新公共管理,新公共服务等,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23. 6月,我院桑颖、邢振江、张丽娟三位老师申报山西省哲社课题;温蕾、李海霞申报山西省高校科技创新项目;温蕾申报山西省高校哲社课题。

24. 6月,我院MPA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获得情况:吴晓旭(一等奖)、高鹤芳、孙超(二等奖)、杨越、赵春燕(三等奖)。

25. 6月,我院各年级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深入学生群体组织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专题讲座。

26. 6月,我院团委实践部组织学院广大团员青年完成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报名工作,经院团委审核,共有15支队伍通过立项,将在暑期分赴山西、陕西等省开展调研。

27. 6月,我院各党支部分别开展了“交党费 强党性”主题党日活动。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在党章中有明文规定,这是党员的基本义务。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意识,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8. 6月,学校公示有7名学生转到我院法学、行政管理专业。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