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信息公开 > 院情速览 > 正文
10月院情速览
发布时间:2018-12-27

十月院情速览

1. 10月10日,“华炬杯”第八届山西省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暨太原理工大学第五届“青萃杯”模拟法庭大赛决赛在我院模拟法庭顺利举办。太原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建勇,太原市司法局法制宣传处副处长郭伟,校团委副书记贾支正,我院党委书记赵国俊,党委副书记贺婧出席本次活动,并邀请山西省司法厅法制宣传处处长李红艳,太原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山西艾伦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志萍,我院法学系老师巩燕、张继昕、陈建军担任评委。通过前期文书筛选、初赛以及复赛,此次决赛分为公开组和专业组进行,共五组选手参加。

2. 10月,我院承办的法学双学位2018年共招收学生94人,全部在明向校区授课。

3. 10月11日,我院在模拟法庭举行了以“整考风 促学风 正院风”为主题的2016级学生大会。我院党委副书记贺婧、团委副书记周影影出席本次会议,全体16级学生到场,会议由年级辅导员刘赟主持。

4. 10月11日,太原理工大学第一届科协大会在迎西校区博学馆二层报告厅举行。我院教师温蕾、郭恒、于东山、任守云等4名代表参加会议。

5. 10月11日-12日,法学学生党支部和公管学生党支部分别召开组织生活会,全体学生党员、部分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会。会议就近日某两所大学团委公众号搞笑英雄、学生会公告出现网络舆情、学生党员自我发展规划的情况进行了集中讨论。院党委书记赵国俊应邀参加了法学学生党支部会议,就意识形态、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内容做出强调。公管学生党支部邀请TYUT法律服务中心主任张娟娟进行大学生就业风险防范与就业流程的讲解。

6. 10月13日-14日,我院党委组织教职工党员及积极分子代表,赴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开展“传承红色精神 强化责任担当”主题党日活动,并在返回途中赴山西省昔阳县大寨镇进行了参观学习。

7. 10月13日,由山西省教育厅主办,山西省法学会法治教育研究会、山西教育教辅传媒集团等单位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山西赛区高校组决赛在山西教育宾馆举行。通过前期校内选拔,我院法学专业张金佳、行政管理专业张若兰两名学生代表我校参赛,并最终斩获二等奖两项。

8. 10月,范凯文老师从马克思主义学院调入我院工作。

9. 10月18日,第七届“华炬杯”模拟法庭大赛颁奖仪式在华矩律师事务所会议室举行,同时启动第八届“华炬杯”模拟法庭大赛。学院团委副书记周影影和16级辅导员刘赟代表我院参加,陈建军、张丽娟两位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贾松等五名同学获选手优秀奖,和丹璐等23名同学获法治微调查征文的奖项。

10. 10月18日,我院与马克思学院2108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本次我院有34名学员参加。2108年团课同时启动,有学员58名。由我院党委书记赵国俊进行以《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为主题的第一讲。

11. 10月19日,我院人才引进工作小组对刘斐丽博士面试,拟引进至公管系,并于教科办从事一年行政岗位工作。

12. 10月19日,张青政参加第十三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向大会提交论文《充分发挥税收优惠政策作用促进山西综改试验区快速发展》获三等奖。“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是中国法学会七大区域法治论坛之一,由中国法学会指导,北京、天津、河北、山东、辽宁、山西、内蒙古七省(市、区)法学会共同主办。该届论坛由山西省委政法委支持,山西省法学会和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共同承办。此次论坛共征集论文881篇,经中国法学会评选,一等奖8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42篇。

13. 10月,我院进行本科专业数据库填报工作,对学院的本科专业教学、学生课外科技实践等情况进行全面统计。此项工作是我院对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主要精神的具体落实。

14. 10月24日,我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于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层报告厅举办了2018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第四讲。学院党委书记赵国俊主持本次会议,此次培训邀请到我院2000级优秀校友——山西省公安厅警卫局警卫队副队长秦孔然学长担任主讲人,2018年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和两院学生干部一同参加学习。

15. 10月24日,太原理工大学教学督导组对我院2018年试卷评阅工作进行检查。

16. 10月,我院完成9-12月二级业绩绩效统计工作,开始发放业绩绩效工资。

17. 为提高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和水平,鼓励和支持高水平、高质量的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达到优中选优的目的,经学院推荐、专家评审,学校共评出2018届本科毕业生特优毕业设计(论文)10篇。由于东山老师指导,行管1403刘聪慧完成的《基于政策扩散的河长制实施过程及其优化》获此殊荣。

18. 10月20日,雷兰、黄云霞、张青政等老师参加在山西晋祠宾馆会议中心举行的中国法学会调研座谈会。

19. 10月20-21日,我院于东山副教授参加了在天津大学举办的比较公共管理/政策研究与教学研讨会。

20. 10月24日上午,我院召开以“认清形势、转变理念、付诸行动、对标提质”为主题的全院教职工大会,专题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赵国俊主持。

21. 10月24日,我院吕立群和于东山两位老师的2016年“太原理工大学教学改革项目”结题。政法学院教学委员会评审结果为,于东山老师的教改审评结果为优秀,吕立群老师的教改审批结果为良好。

22. 10月24日至26日,政法学院党委分别组织召开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党员大会,集中学习了2018年8月18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院全体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参加学习会。在教工党支部党员学习会上,学院纪委委员、副院长杨建华同志领学了《条例》的主要内容,并作辅导报告。在学生党支部“学习新条例 展现新作为”专题党课上,院党委书记赵国俊同志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8年修订版)重点解读》为题,带领全体学生党员对《条例》原文进行了认真学习和讨论

23. 10月25日,由江西省法学会承办的第十一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在江西南昌召开。我院雷兰教授提交的论文《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法律问题研究》获二等奖。“中部崛起法治论坛”是中国法学会七大区域法治论坛之一,创办十年来,立足解决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法治问题。

24. 10月25日-26日,我院法学学生党支部和公管学生党支部分别召开支部大会,讨论关于接收刘君等13位同志为预备党员的情况。与会党员同志充分酝酿讨论、发表意见,经无记名投票,一致同意接收刘君等13位同志为预备党员。

25. 10月26日-29日,为提高党员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体系化、常态化,我院对照《2014-2018年全省教育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意见》,就2016年9月以来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进行梳理,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原因进行分析,并研究制定新的意见和办法。

26. 10月27日上午,校纪委书记翟健在我院党委书记赵国俊、院长李永福的陪同下参观指导了太原理工大学基层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智库)的建设工作。基层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乔运鸿首先就智库的发展现状、前景规划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听取汇报后,翟书记对智库的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拓展服务方向,与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接;二是拓宽研究领域,与基层党建相对接;三是要拓展队伍建设,与学校育人工作相对接;四是要拓展研究方向,与专业教学相对接。翟书记希望智库进一步做出三年发展规划,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将智库打造成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的一张名片。

调研期间,学院负责人就政法学院在扫黑除恶、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汇报,翟书给予肯定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27. 10月27日-28日,我院教师郭恒在北京参加由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和北京市尚权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的刑事辩护全覆盖与法律援助学术会议。

28. 10月27日下午,太原理工大学校园八段锦比赛在明向校区拉开序幕。我院学生会积极组织学生训练,最终以优异的表现获三等奖。

29. 10月28日,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由法学学生党支部书记周影影,公管学生党支部书记王凯尧带队,组织学院36名学生党员、63名入党积极分子赴太原牛驼寨烈士陵园开展了“祭扫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主题党日活动。

30. 10月30日下午,我院在442会议室进行本科专业建设情况汇报会,法学系主任和公管系主任分别就各自专业情况内容进行汇报。

31. 10月22日至11月2日,青萃法律服务中心主要学生干部朱国政、张娟娟、彭浩、于涛担任主讲人,为基础学院2018级6000余名新生开展了共计26场别开生面的新生入学教育法治讲座。此次讲座围绕“以宪法的名义”这一主题,向2018级新生介绍了“宪法是什么”、“宪法与我们”、“新中国的宪法”、“全面依法治国”四个部分的内容。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