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党政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政法学院关于建立健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8-10-25

政法学院关于建立健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的意见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现就我院建立健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提出如下意见。

一、目的意义

推行主题党日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创新实践,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党性修养的有效载体,是健全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党员管理的有效抓手。要通过推行主题党日活动制度,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政治责任感,强化党员党性观念,真正做到从严治党,从党的组织生活严起,推动实现每个党支部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二、组织形式

推行主题党日活动制度,要以“全覆盖、增活力、见实效”为基本原则,按照有规范的活动计划、有鲜明的活动主题、有详实的活动记录、有明显的活动成效为基本要求,严肃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促进党员作用发挥,着力提升党的组织化水平。

1.固定党日时间。固定每月第一周星期三作为党员活动日(或各党支部根据党员的情况确定第一周具体的时间),统一组织开展党组织活动,参加党日活动党员应自觉佩戴党员徽章。如遇节假日或特殊情况,活动时间可顺延,原则上一周内完成。

2.确定党日主题。党日活动要突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围绕增强党性、提高素质,结合党员思想工作实际设计党日主题,采取学习辅导与网络互动、座谈讨论与主题论坛、典型交流与外出考察、岗位奉献与谈心交心、党员内部活动与党外群众参与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创造性地开展活动,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3.明确参加范围。主题党日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可根据当月活动主题,拓展参加党日活动的人员范围,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代表参加。长期外出的流动党员,所在党支部每月要落实专人,通过电话、QQ、微信、短信等方式至少联系1次,确保“流动不流失”。

三、主要内容

1.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党规,及时传达学习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紧密联系实际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专题学习讨论、知识竞赛等活动等党日活动,强化记忆和理解,坚定党性观念。

2.按时交纳党费。党员在每月主题党日当天,要自觉、按时、足额向党支部交纳党费,党支部安排专人负责收缴党费,并填写党费证和党费收缴明细表,党支部及时公开党费收缴情况。

3.严肃组织生活。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基本组织生活深度融合起来,党支部必须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党员必须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党课。支部委员会议、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党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课至少每季度安排1次,原则上安排在当季的主题党日活动中进行,一年至少4次;支部组织生活会原则上安排在每半年的主题党日活动中进行,一年2次;民主评议党员、支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会原则上在每年12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中进行,可结合党支部述职、年度总结会一并进行,一年1次。

4.开展民主议事。对党支部公开承诺、年度工作计划、党支部按期换届等重大事项决定进行研究,结合党建三大工程建设、“五星党支部”创建、党员教育管理等内容,认真听取党员意见建议,接受党员监督。

5.强化激励帮扶。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充分尊重和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采取谈心交流、走访慰问、党内表彰等多种形式,积极营造党内和谐氛围,不断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责任感。

四、组织领导

1.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是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直接责任,要把主题党日活动制度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任务明确、责任到位、推动有力。

2.严肃活动纪律。严禁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名组织党员外出旅游。党员无特殊情况不得迟到、早退,或不参加活动;因事因病不能参加的,必须经党支部批准。

3.注重提高质量。各党支部要结合各自实际,不断创新主题党日活动

的内容和形式,切实把主题党日活动的政治性、思想性与生动性有机结合起来,吸引广大党员自觉主动参与。要超前研究谋划,建立党日活动预告、报备制度,实行纪实和痕迹管理,做到年有计划、月有方案、有鲜明活动主题、有详实活动记录、有活动图片、有活动总结的“六有”要求。要及时总结、提炼和推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特色做法、成功经验,确保主题党日活动取得实效。

4.强化指导检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进一步明确任务、掌握方法,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学院党委可视情况派人参加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观摩交流,总结工作经验,加强具体指导;或采取随机抽查检查的方式,及时了解和定期通报基层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情况,杜绝“有支部、无活动”、“有活动、无实效”现象。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