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雷
发布时间:2020-04-24

姓 名

冯雷

性别

出生年月

1968.11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民族

籍贯

山西襄垣

学历学位

博士

职称

副教授

职务

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兼)

是否硕导

是否博导

联系方式

fenglei@tyut.edu.cn

工作系部

汉语国际教育系

研究方向

语言学、翻译学

1990-2000太原成成中学英语教师

2000- 2004太原理工大学对外汉语教师、英语教师

2005-2011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中文讲师、高级讲师、中文部主任

2012-太原理工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讲师、副教授、国际教育系主任

2018-太原理工大学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

2019-牙买加西印度大学莫纳分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2013-2019年

主讲《大学英语泛读》、《第二语言习得》、《翻译理论与实践》、《汉籍英译》、《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英语》、《语言测试》、《英语写作》等本科生课程;《汉语阅读》、《汉字书法》、《影视欣赏》等国际学生课程

2019-主讲孔子学院《轻松学中文》(II)

承担

项目

及成

果情

2013年出版的专著《三国演义英译本研究:描述翻译学理论的应用》(英文)已被包括国家图书馆在内的大陆、台湾、香港近百家图书馆收藏。

2014年发表的英文论文Retranslation hypotheses revisited: A case study of two English translations ofSanguo Yanyi-the first Chinese novel.被英国、美国、德国、西班牙、荷兰、沙特阿拉伯、伊朗、土耳其等国学者引用,已成为国际上“复译”研究的重要参考文献。

主持教育部第二届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中国文化》(2017-2020)。

2019-通过微信平台主持《百人百译中国文化名言》项目。该项目汇集了世界各地百余名翻译家和中外读者。公众号关注人数已达1650余人(2020年3月),公众号平台发表的译文被国内外数家单位用作翻译教学材料和研究课题,部分译文在《人民日报海外版》、《英语周报》发表。

社会

服务

及个

人兼

2016- 教师资格证书”面试主考官、外语考官

2019- 买加西印度大学学报UWI Quality Education Forum (QEF)同行评审专家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