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办工作 > 正文
“乡约胜溪大地,服务乡村振兴”文法学院开展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3

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助力平安法治乡村建设,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日前,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在文法学院党委书记申晓东、院长李永福的带领下,赴孝义市开展为期一周的普法宣传、乡村治理调研等社会实践活动。

“送法下乡”孝义行,普法宣传暖人心

6月18日,文法学院、孝义市委政法委以及太原市万柏林区政协联合举办“送法下乡”公益普法活动。孝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郭贵和,文法学院师生代表,孝义市委政法委、孝义市法学会全体机关干部,万柏林区政协经济界委员代表,孝义市各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崇文街道党工委代表,永安社区网格员及居民代表参加活动。

来自法学专业的6名优秀学生代表围绕小区车位权属、老人遗赠扶养协议的重要性等方面,结合鲜活的案例为现场参会人员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内容通俗易懂,讲解精彩纷呈。法学系主任张振宇副教授在总结宣讲活动时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我们要用师生的这份普法热情来激励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普法,共同建设法治社会,引导更多的老百姓学法懂法,养成遇事找法的好习惯。普法宣讲活动结束后,文法学院师生为参会的社区居民提供了义务法律咨询,并与万柏林区政协委员、孝义市委政法委工作人员共同为干部群众发放《民法典》、《民事诉讼法》、《刑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律书籍200余册。

追寻红色足迹,感悟初心伟力

为深入体会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始终牢记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初心和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法学院与万柏林区政协在中国共产党孝义建党第一址——孝义市梧桐镇仁坊村霍家大院联合举办“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实践队员们依次参观了“火种在平静中孕育”、“孝河从此起风波”、“冲破黎明前的黑暗”、“前进的步伐永不停”四个部分,身临其境地品味红色故事、感受红色历史、接受红色洗礼。参观结束后,面对鲜红的党旗,在申晓东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同志高举右拳庄严宣誓,重温对党忠诚的誓言,经受了一次党性的洗礼,接受了党性再教育。学生党员代表李欣承表示,我们要把个人的理想与追求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之中,敢担当、能作为的共产党员必将为实现中国梦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普法宣传进企业,优化营商促发展

挥别霍家大院,经孝义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领导帮助与协调,文法学院实践队先后参观调研了山西鹏飞集团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山西东义煤电铝集团镁合金产业园、山西信发化工集团氯碱智能工厂及氧化铝项目等。

参观调研期间,文法学院的师生们向企业员工发放普法宣传手册,进一步让企业员工增强安全生产经营意识,筑牢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根基,充分发挥法治对营商环境的引领作用,努力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企业员工法律意识,提高企业法治水平。

党建引领激活力,乡村振兴谱新篇

6月19日至22日,为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文法学院实践队前往孝义市崇文街道留义社区和振兴街道东庄村,以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为主要方向展开调研活动,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实践队员们纷纷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参与义务劳动,和村民面对面交流,谈普法、聊家常、找问题,向他们讲解生活中常见的养老诈骗手段、典型案例,提醒他们注意鉴别,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避免自身合法权益遭受损失。村民纷纷表示,今天的宣传听得懂、用得上,受益良多。

随后,队员们分为两组,分别以“三治融合下的乡村治理格局”和“新形势下高校与社区基层党组织的联合共建”为主题,通过人物访谈及问卷调查的方式,集中走访调研了“老樊聊天室”、村史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地,全方位了解社区和村庄基本情况、党建工作、村级治理、产业基础、乡村振兴策略、文化民俗等内容以及发展面临的现状困境等。东庄村作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善治+‘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1+3’模式是东庄村实现28年来零上访的“治理经”。留义社区作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将党员定岗定责,激发广大党员的责任意识,增强党群服务中心的政治“向心力”。高标准化建设的党群服务中心全力发挥党建功能、服务功能、共治功能,在基层实践中推动“党员群众同心,共治共建家园”理念,打造党群服务主阵地,为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培养提供了宝贵经验。

“积诚泮群疑,实践激众媮”,在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不畏困难,不惧挑战,力求将知识融入乡村,在社会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实践中坚定“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坚持从乡村建设的相关理论与当地的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乡村振兴的战略要求,针对基层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基层治理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基层法治保障不断提升、德治教化不断拓展、自治强基不断稳固,探索构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文法学院将进一步深化实践育人成效,创新校地合作机制,本着实现多方共赢的建设目标,探索青年学生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