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明向法治大讲坛“民事诉讼法修改解读”
发布时间:2022-12-03

12月2日上午,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在线举办明向法治大讲坛——“民事诉讼法修改解读”,本次讲座由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焦嫣然博士主讲,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郭恒博士主持本次讲座,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黄云霞教授担任与谈人,法学系200余名师生在线聆听了讲座。

在主讲环节,焦嫣然博士就本次《民事诉讼法》的修改背景、修订特色和条文对比进行讲解。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召开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深化诉讼制度的改革,推进案件全面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此次会议为修改《民事诉讼法》指明方向和要求。随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最高人民法院在305家法院展开修法试点工作,为修订民诉法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新修订的《民事诉讼法》主要修改了司法确认、小额诉讼、简易程序、独任审理和在线诉讼等制度和相关条文。修订后的民诉法于2022年1月1日实施,增加7个条文,修改调整26个条文,其中13处修改是为与民法典相关规定表述衔接一致,其余20处均与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相关,属于针对试点工作所作的专项修改。

在与谈环节,黄云霞教授首先感谢焦嫣然博士的付出,认为焦老师是实习期间第一位亲自为学生举办讲座的本院教师,查资料、制作课件、反复修改精益求精,体现一个教师的职业素养和严谨治学作风;其次,黄教授高度评价讲座内容,认为内容充实且有层次感,对同学们民诉法知识起到了补充、完善和强化作用。最后黄教授针对民诉法修改的背景、内容及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谈了自己看法,使同学们对司法改革有了直观的了解及浓厚兴趣。

郭恒博士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郭博士认为本次讲座围绕着《民事诉讼法》的修改背景、修订特色和条文对比展开,讲解全面而细致、内容非常实用,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日后的工作、学习中能够学以致用。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