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雷兰教授在晋中仲裁委员会调研
发布时间:2022-12-13

仲裁制度是我国法律规定的纠纷解决制度,也是国际通行的纠纷解决方式,是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方式之一。为切实推动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措施》,2022年12月12日,晋中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雷兰教授来到晋中仲裁委员会调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着力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

调研期间,晋中仲裁委副主任、驻会秘书长乔迪,全面介绍了晋中仲裁委的发展历程,汇报了机构基本情况、党建工作情况、改革进展情况、事业发展状况和目标打算等。晋中仲裁委业务部主任孔玉军介绍了晋中仲裁委的仲裁开庭情况和立案、接待全过程,以及目前存在的发展困境。

雷兰教授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为单独部分进行阐述,充分体现了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仲裁作为准司法纠纷解决机制,要充分发挥仲裁解纷的独特优势,不断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和仲裁公信力,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更好为经济社会发展护航,为法治晋中添彩。

雷兰教授指出,晋中仲裁委要结合自身实际,深入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措施》,研究提出符合自身实际的具体落实措施,认真谋划、周密安排、分工负责、加快推进,努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仲裁事业新局面,尤其是要加快推进仲裁制度改革创新,支持仲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积极发展互联网仲裁,推进行业协作和仲裁区域化发展。要结合地方实际,充分利用山西大学城的资源优势,探索建立仲裁实践教学基地,以仲裁实践教学基地为纽带,进一步推动法学教育与仲裁实践融合发展,促进仲裁教学研究与仲裁实务互促共进,为社会培养复合型法治人才。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