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系组织师生参加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2-12-13

12月3日,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第34届海峡两岸财税法学术研讨会采用全程网络视频的方式隆重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新时代背景下税收法典化的理论与实践”。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法学系组织25名师生以线上形式集体参加该学术年会。

大会开幕式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张世君主持。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纪大新,第11、12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中央统战部无党派专家财经组组长、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国家税收法律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郝如玉,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郝昭成,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尹志超,中国台湾地区税法学会理事长葛克昌,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

与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税收法典化的重大意义及现实条件研究”、“税收法典化的国际比较与借鉴”、“我国税收法典化的目标设定与路径选择”以及“税法总则主要内容及其与相关法律的协调”等议题,共设六个分会场展开深入交流。文法学院法学系师生围绕大会的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张青政副教授表示,税制的改革为企业法律形式选择、企业内部结构调整、企业交易结构选择奠定了制度基础,企业要顺势而为,运用税制改革的红利,调结构、增效益。焦嫣然老师认为,建议我国税收法律制度从税收立法数量、税收立法体制、税收立法技术、税收立法程序等方面进行相关完善与调整,努力构建权责明晰、更加完善的税收法律体系。张丽娟老师表示,我国税法实施条例的内部立法边界应当限于解释法律以及补充非税收构成要件的法律漏洞,对于其所不能涉足的事项,则由国务院另行制定行政法规。张振宇副教授认为,国外碳税制度的司法实践表明,碳税的税收调节作用,可以有效促进能源生产加工企业转型升级,促进绿色能源技术发展,有效应对和缓解气候变化和生态污染,打破国际贸易的“绿色壁垒”。

当天下午,大会举办了闭幕式。来自北京大学、台湾大学等两岸高校、研究机构以及实务部门的近200位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线上发言,超过6700人次在直播平台上观看了本次年会。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