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法学院邀请徐建宏做《打破坚冰的启蒙者——徐继畬》的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4-03-29

3月28日,山西省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太原市十佳文化使者徐建宏,为我院广大师生和校内外阅读爱好者举行了《打破坚冰的启蒙者——徐继畬》的学术讲座,鞭辟入里、旁征博引的精彩讲述,学术考证、田野调查的创作故事,引发听讲者报以热烈的掌声。

徐建宏祖籍山西省五台县,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毕业于山西大学,曾任北国诗社社长,现供职于山西省委党刊社,曾著有《无暇爱恋的时刻》《过往的乐园》《尘世笔记》《文朋列传》等文学专著。新近由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破冰醒世徐继畬》,是徐建宏历时十数年的潜心之作。

徐继畬(1795—1873)是山西省五台县东冶镇人,认识世界的先知先觉者,在中国近代史上有破冰醒世之功,是一位坚定的爱国者和睿智的外交家,也是廉吏典范,其著作《瀛寰志略》是对世界产生过巨大影响的历史地理专著。与此同时,由于多种原因,徐继畬也是一位被时光隧道隐蔽了的落寞先知,关于他的研究和专著,散落零碎,缺乏系统性。徐建宏先生从青年时代就开始关注这位同乡先贤。此后的数十年间,遍阅其能搜集到的所有史料,在其纪念馆、故居、坊间、后人中寻访徐继畬的蛛丝马迹,以充沛的激情和客观冷峻的视角,穿越多元、复杂、深邃、卓越的徐继畬世界,从家学渊源、学养人格形成,个性之特立独行,卓尔不群的前瞻思想,开阔博大的胸襟,有守有为的涵养和智慧,无私无畏慎独克己的决绝,也不回避由于时代、历史和个人产生的某种局限,从而构建了丰满、宽博、真实的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终于完成了这部呕心沥血之作。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