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信息公开 > 院情速览 > 正文
11月院情速览
发布时间:2018-12-27

十一月院情速览

1. 11月2日,我院召开党委会和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政法学院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及教育教学活动中加强政治把关的实施意见》、《政法学院党委落实“对标争先”工作实施方案》,会议传达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了关于《太原理工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校党[2016]101号)和《太原理工大学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校党[2018]1号)等文件的内容,就学校意识形态检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 11月3日,我院MPA中心赴榆次明乐庄园举办素质拓展活动。本次活动由院长、MPA中心主任李永福教授、2018级辅导员周影影带队,2018级全体MPA学员参加。学员们在教练的安排下,进行了热身训练、“信任背摔”、“七巧板”训练等项目。

3. 11月3日- 4日,钱南扬学术成就暨第八届南戏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当湖举行,我院教师王馨蔓参加会议。来自海内外32所高校、研究院的20位教授、34位副教授、17位博士生以新视角、新材料、新观点进行了一场精彩的交流。

4. 11月6日,学院党委副书记贺婧、团委副书记周影影、各年级辅导员组织召开全院学生心理问题分析会,各班班长和心理委员参加会议。贺婧就近期学校学生中心理问题引发的事情做了分析,她指出,现阶段大学生心理问题主要来源于学习困难、人际交往不畅、家庭变故、民族宗教、情感问题、经济困难等方面,并对各方面问题给出解决办法,要求与会学生干部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本着“管理学生、服务学生相结合”的原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建立“月报制度”,有问题反映问题,无问题反映思想动态。学校、学院、班级和宿舍四级联动,共同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

5. 11月6日,我院于442会议室召开校长奖学金公开评审会。本次校长奖学金评委组由学院党委书记赵国俊任组长,学院党政领导、副高职称以上专任教师、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等11人担任评委组成员,学生代表进行观摩学习。在本次“校长奖学金”的评选中,经过学生个人申请、学工办审核等阶段,最终有刘君等七名候选人参加此次公开答辩展示。各位候选人从思想政治、学习情况、校园文化、科技竞赛等各个方面做了汇报。根据《太原理工大学校长奖学金评选办法》及现场评审组投票结果,法学1501班贾松同学最终获得我院校长奖学金的学院推荐资格。

6. 11月9日,我院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参会人员有学院党委副书记贺婧、团委副书记周影影,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库尔班江、新疆内派教师迪丽努尔,以及政法学院全体辅导员、12名少数民族学生。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贺婧主持。与会同学分别介绍了个人基本情况、上大学以来的主要收获和取得的成绩以及学习生活中面临的问题和对学院工作的建议。库尔班江和迪丽努尔两位老师在讲话中肯定了同学们取得的进步,他们分别就国家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扶持政策、学生自身特点等方面进行交流,希望少数民族学生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7. 11月9日,在山西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学宪法讲宪法”主题系列活动微电影比赛中,TYUT青萃法律服务中心拍摄制作完成的法治微电影《灵魂的“洗刷”》通过山西省教育厅初评、专家评审,大众网络投票评选,取得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全省教育系统第二届“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微电影大赛三等奖的好成绩,周影影获优秀指导教师。

8. 11月10日,TYUT青萃法律服务中心与政法学院法学系、现代科技学院法学系共同组织师生41人赴太原市阳曲县侯村乡店子底村,联合开展“送法下乡”公益活动。

9. 11月10日,为促进院团委与各班团支书深入沟通交流,加强彼此间联系,为日后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我院团委在行思楼C228召开了团支书交流会,院团委主要学生干部和2016、2017级团支书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团委学生副书记卫晓鑫主持。

10. 11月13日,行政管理、法学两个系分别利用半天时间就专业建设进行了第二次汇报。大家重点从办学定位、培养目标、教学计划调整等方面开展了激烈讨论,就自评报告、支撑材料和汇报的PPT中的具体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

11. 11月15日,我院教师代表参加了专题讲座“高校多元评估与自我质量保证——新使命、新常态”。本次讲座是我校教务部教师发展中心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广大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此次会议对办高等教育,办专业方向,特别是马上面临的19版的教学计划修订,有重要的参考和借鉴意义。

12. 11月16日上午,我院在442会议室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全体院领导、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贺婧主持。本次会议以“强化政治建设,突出问题导向,提升党建质量,完善引领机制,推动事业发展”为主题。会上,各党支部书记就支部工作做了总结汇报,党委书记赵国俊同志就学院党建工作做了阶段性总结。

会上,赵国俊书记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山西省高校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等内容。会议强调,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是新时代赋予党的建设的要求,是党建工作制度化的重要形式,是拓展和巩固党在基层群众基础的重要抓手,学院各党支部要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真正谋划好、推进好、落实好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

会议还就本学期党建重点工作落实、智慧党建工作和“送温暖、献爱心”社会捐助活动做了安排。

13. 11月16日,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党务秘书赵静丽、学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一行15人来我院就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进行专题交流。学院党委书记赵国俊出席,团委副书记周影影、学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参加,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贺婧主持。会上,赵国俊书记结合我院实际,从学院发展党员工作出发作专题辅导报告,并就信计学院各位同志在会上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赵静丽老师一行对我院学生党员档案进行查阅,就相关问题进行交流。

14. 11月16日,公管学生党支部和法学学生党支部在学院楼442会议室举行预备党员转正答辩会,学院党委书记赵国俊、党委副书记贺婧出席。赵娟、王雪珂等6名同志依次上台,深刻剖析自成为预备党员以来的各方面状况,从思想、学习、生活、工作等多角度说明自己的进步与不足。学院转正答辩评审委员会成员从基础党建理论知识、时政热点关注、个人学习情况等方面进行提问,以全面了解各位党员预备期的发展状况。会后,举行了10月份发展的预备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15. 11月16日-18日,我院院长、MPA中心主任李永福、MPA中心执行主任邢振江赴武汉参加第四届全国城市治理与学科建设论坛。

16. 11月20日,我院召开党政联席会(扩大)会议,就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传达、部署。会议由院党委书记赵国俊主持,传达了上级有关精神,研判了我院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17. 11月21上午,校党委宣传部长张勇一行三人就意识形态工作对我院进行检查,学院党政领导及部分代表参加会议。赵国俊书记就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汇报,张勇部长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调研了解。会后,检查组查阅了有关资料。

18. 11月21下午,校学生处赵雪霞副处长和李和凤老师来我院就学生工作标准化建设进行调研检查,并组织召开座谈会。我院党委书记赵国俊出席,座谈会由院党委副书记贺婧主持。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就年级基本概况、重点学生、学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赵雪霞处长和李和凤老师针对学院目前学生工作标准化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

19. 11月22日,由院团委主办的“平语近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校园书法大赛学院初赛落下帷幕,法学1502班张银兰获软笔书法一等奖、法学1701班巩学获硬笔书法一等奖。

20. 11月23日,中国政法大学马呈元教授应邀在政法学院模拟法庭开展“海外追逃追赃知识”学术讲座。讲座由政法学院副院长杨建华主持。马呈元教授以湄公河大案为序,引出国际刑事司法合作的话题,从追逃对象、追逃方式等方面来讲解海外追逃法律知识,进而围绕追赃问题总结我国当前追赃工作存在的困难,以及应当考虑的基本原则。在问答环节中,马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多边引渡条约与死刑废除的疑问,并启发大家思考中国关于国际刑事司法方面的法律存在的不足。

21. 11月23日-24日,法学学生党支部与公管学生党支部分别召开支部大会,经支部书记报告,入党介绍人介绍,与会党员讨论,进行无记名投票,一致同意崔新苗、王雪珂、赵娟、李雪莹、刘爽、田之远等6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

22. 11月23日,法学学生党支部和公管学生党支部确定朱国政、周佳艺等15名同志为发展对象。

23. 11月24日,由中共山西省委政法委、团省委、省高院、省检察院、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法学会主办“华炬杯”第八届山西省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公开组决赛在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圆满落幕,我院学生代表太原理工大学参赛获得佳绩。本次比赛取得公开组团体二等奖一项,王哲、杨佳玮、和丹璐等获二等奖,张元春获三等奖,宋是磊获优秀奖的好成绩。

24. 11月25日,我院2018年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由中国邮政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举办的“善行100”爱心包裹第五次公益活动,此次活动以晋中市广场支局为阵地开展。

25. 11月27日,由山西省新阶层联谊会、山西省委统战部智库和太原理工大学基层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智库)主办,山西省娴院慈善基金会承办的“山西省民营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山西省娴院基金会举行。我院法学系教师陈建军参加此次研讨会,与来自省内法学界、金融界、理论界人士和高校智库及民营企业界代表汇聚一堂、共同对话,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系列讲话和省委骆惠宁书记在山西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上讲话的体会,探讨山西民营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之路。主题发言结束后,与会人士进行了圆桌互动,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感觉,民营经济发展的春天到了。

26. 11月29日,按照山西省教育厅晋教机党函[2018]15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确实帮助各类困难群众,结合学校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我院举行“献爱心,送温暖”社会捐助,我院共有28名教职工捐款,合计3450元整。

27. 11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积极参与太原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响应太原理工大学“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校园”的号召,学院各专业班级、各团支部分别召开“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校园”主题班会、“扫黑除恶,建文明城”主题团日活动、《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学习活动、 “拍案警世”扫黑除恶电视专题教育片观影会、主题演讲活动、“创文明城”签名活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在学院形成了良好氛围。

28. 11月30日,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主观题成绩已全部揭晓。在我院2015级法学专业学生97人中,共有91人报考,最终共有50名同学主客观题全部通过,通过率达54.9%。其中客观题共有65人通过,通过率达71.4%。法学1503班的陈莹与贾豆同学客观题分数为236分,为全院最高分;法学1502班的吴枭同学主观题分数为143分,为全院最高分。

2018年是国家司法考试改革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首考之年,其考试模式较此前有了新特点。实行“2+1”考试模式,即客观题2张试卷,主观题1张试卷。客观题试卷共300分,合格分数线180分。有100道试题,分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和不定项选择题,考试时长180分钟。主观题试卷分值180分,合格分数线是108分,包括案例分析题、法律文书题、论述题等,考试时长240分钟,考场将为考生配备法律法规汇编。从今年开始,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考生,通过客观题考试后再参加主观题考试。另外,客观题考试成绩有效时长也被增加,当年成绩在下一个考试年度内有效。

29. 11月29日上午,行政管理系召开全系大会,孟节省主任第三次对专业建设进行了汇报,大家集中讨论,又提出了不少建议。

30. 11月29日下午,学院李永福院长、杨建华副院长、教科办主任以及各系主任参加了北京大学卢晓东教授做的题为“论学习量——范式陷阱与遮蔽”的报告会,会议主要讨论了2019版培养计划修订版的新思想。

31. 11月,由陈建军老师牵头,我院与中伦文德太原侓师事务所签订合作意向。从2019年起,中伦文德太原侓师事务所为学院法治宣传、法律文化节、“学宪法、讲宪法”演讲赛等学生活动每年提供1.9万元物品赞助,中伦文德太原侓师事务所成为学院的实习基地。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