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政法学院成功举办读书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04-03

2019327日下午,为促进学风建设,增强师生联系,我院在会议室举办读书交流会。此次交流会邀请到公管系于东山、张华荣、桑颖三位老师与2016级八位同学共同交流。本次读书会交流的书目为公共行政与公共管理经典译丛中的《公共决策中的公民参与》和《政府未来的治理模式》。

首先,大家对约翰·克莱顿·托马斯的《公共决策中的公民参与》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刘亦澜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新公民参与运动的缘起、公民参与中的难题和面对的挑战。曹雅丽与大家共同探讨了公民参与的实践路径与初试步骤,旨在突出公民参与在当今的公共管理领域、公共政策制定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刘丽娜则指出在公民参与中谁是相关公众的问题。张备和宰慧媛结合我国公民参与现状,归纳了公民参与的具体路径,包括关键公众接触法、公民调查法、咨询委员会、共同生产等。靳佳妮结合所学专业课,对《公共决策中的公民参与》这本书做了总结并指出民主政治就是各种利益不断博弈、调适、妥协的机制和过程。在大家分享完读书感悟以后,三位老师分别发表了阅读本书的心得体会,同时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于东山老师强调了这本书对公民参与的重要意义,并指出公共决策中的公民参与的前提条件是决策本身的结构允许公民的参与。张华荣老师提到公民参与正逐渐从精英式的参与向草根式的参与进行转变。桑颖老师则结合往届指导学生论文的经验,与大家分享了网络问政、共同生产等案例。

其次,张备、刘丽娜、刘冬梅分享了关于《政府未来的治理模式》一书中的四种政府治理模式,包括市场式政府、参与式国家、弹性化政府、解制型政府。大家针对我国近几年“放管服”改革、“大部制”改革等,对我国现在以及未来的发展动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

 


 最后,张华荣老师总结到,在现在浮躁的社会中,静下来读一本书实属不易,并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多关注国家政策方针。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