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法学师资 > 正文
郭恒
发布时间:2020-04-13

姓 名

郭 恒

性 别

职 称

副教授

学历学位

博 士

是否硕导

职 务

法学理论教研室主任

研究方向

刑事诉讼法学、刑法学、证据法学、司法制度

一、主要学习经历

2004-2007 中国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刑事诉讼法学

2015-2019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研究生,刑事诉讼法学

二、主要工作经历

2008.09至今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

2007.07-2016.09 山西正名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

2016.09至今 北京盈科(太原)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

主讲

课程

情况

法学导论、犯罪学、刑事诉讼法学

承担

项目

及成

果情

一、书籍类

1、独著:《辩护律师忠诚义务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20年11月出版。

2、参编:《刑事搜查扣押制度改革与完善》独立完成《同意搜查制度》一章(3万字)。

3、编校:《1911年刑事诉讼律(草案)——立法理由、判决例及解释例》,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1年9月出版。

4、点校:《大理院判决例全书》,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3年4月出版。(全书共计110万字)。

5、点校:《民国大理院解释例全文》,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4年4月出版。(全书共计200万字)

6、点校:《刑事诉讼法要论》,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3年出版。

7、点校:《刑事诉讼法释义》,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4年出版。

二、论文类

1、《论证人的不被强迫自证其罪权》,载《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16年第4期。(CSSCI来源期刊)

2、《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法治化建构》,载《人民论坛》2018年第1期(CSSCI来源期刊)

3、《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下相对不起诉制度研究》,载《人民检察》2018年第7期。(北大中文核心期刊)

4、《我国“污点证人”刑事责任豁免制度的构建》,载《山西省政法干部管理学院学报》2015年第3期。

5、《新刑诉法视角下侦查人员出庭作证制度运行现状及思考》,载《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14年第4期。

6、《构建未成年刑事被害人法律援助制度》,载《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学报》2014年第5期。

7、《羁押必要性审查面临的现实困境及配套制度的完善》,载《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13年第12期。

三、课题类

1、主持:2020年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课题《山西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研究》,正在进行。

2、主持:2017年度山西省法学会法学课题,《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实质化改革研究》,已结题。

3、主持:2018年度山西省委统战部研究课题,《民主党派对于监察机关进行民主监督的理论基础与实践路径》,已结题。

4、参与:2012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我国辩护律师涉嫌伪证罪的追诉机制研究》12YJC820011,已结题。

5、参与:2013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不被强迫自证其罪在我国的解释与适用》13SFB3021,已结题。

6、参与:2015年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我国刑事陪审中法律问题与事实问题的区分》CLS(2015)B11已结题。

社会

服务

及个

人兼

一、社会兼职

1、北京盈科(太原)律师事务所 刑事重案部,首席专家

2、太原理工大学刑事辩护研究中心,主任

3、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研究员

4、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专家咨询员

5、晋中市榆次区人大,专家智库成员

6、晋中市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博士工作室”负责人

二、社会服务

担任多家政府机关和大型企业法律顾问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