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公共管理学师资 > 正文
乔运鸿
发布时间:2020-04-15

姓 名

乔运鸿

性别

出生年月

1960.10

政治面貌

党员

民族

籍贯

山西运城

学历学位

硕士

职称

教授

职务


是否硕导

是否博导

联系方式

13934599748

工作系部

公共管理系

研究方向

基层社会治理、农村问题、社会组织

乔运鸿,男,山西运城人。教授,硕士,中共党员。太原理工大学政法学院公共管理系教师,硕士生导师。1982.1毕业于山西大学历史系历史学专业,获历史学学士学位;2006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专业,获法学硕士学位。日本国立横滨大学、台湾义守大学访问学者。获山西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太原理工大学优秀党员、太原理工大学本科教学二等奖等奖励。现任太原理工大学基层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智库)执行主任、公益慈善研究中心(共建)主任;社会兼职有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县级分会常务理事;山西省民政厅政策与理论咨询专家;山西娴院慈善基金会常务理事、党支部书记。

主讲

课程

本科生课程:《政治学原理》、《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

研究生课程:《政治学》、《乡村政治与治理》。

承担

项目

及成

果情

学术研究成果:

1.主要学术专著:

《乡村治理:从二元格局到农村社会组织的参与》,中国社会出版社,(2016)。

2.主要学术论文(CSSCI):

《乡村治理中的村庄精英角色分析》《中国行政管理》(2012)

《农村民间组织参与农村公共服务供给的新路径》《理论探索》(2015)

《综合类农村民间组织经济内循环自助模式研究》《中国行政管理》(2016)

《资源依赖理论与乡村草根组织的健康发展》《理论探索》(2017)(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活化乡村中非营利组织的行动逻辑》《山西大学学报》(2017)

《“乡村治理研究”期刊的数量、分布与特征:基于36种期刊的统计分析》《编辑之友》(2017)

《治理视角下农村民间公益文化组织研究》《中国社会组织》(2017)

《乡村妇女的主体性成长:意识与实践》《山西师范大学学报》(2017)

(北大中文核心期刊)(<新华文摘>文献摘编)

【在省级以上各类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其中《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新华文摘》(文献摘编)收录1篇】

3.主持纵向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农村民间组织参与乡村治理的多元互动机制研究》;

(2)主持山西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

《农村基层政府引导和扶持农村新型“经合”组织发展的对策研究》(2009)

《山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农民参与路径与保障机制研究》(2012)

《山西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背景下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研究》(2013)

《“内源式”农村公共服务社区化模式研究》(2014)

《山西村落空心化背景下生态修复与旅游开发研究》(2016)、

《乡村振兴背景下“三治合一”乡村治理体系的“山西模式”研究》(2018);

(3)主持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山西省基层政府应对群体性突发事件的预警监控机制研究》(2009)

《山西省公共服务供给主体多元化创新模式研究》(2012)

《山西乡村治理中的NGO作用研究》(2013)

《山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主体问题研究》(2016);

(4)主持山西省社科联项目:

《山西农民协会与村民自治组织及地方政府关系研究》(2016)

(5)主持山西省委统战部研究项目:

《山西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创新研究》(2019)

4.主持横向科研项目:

《山西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背景下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研究》(2014)经费5万元。

《山西公益慈善研究》(2018)经费10万元。

《高平市人民医院医疗体制改革“高平模式”》(2015) 经费8万元。

《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的盐湖模式研究》 (2018)经费6万元。

5. 科研获奖情况:

(1)山西省政治学会政治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贡献奖:《培育和造就新型农民——山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体问题研究》(2008)

(2)山西省社科联重点课题优秀成果奖(2010—2011年度):《山西农民协会与村民自治组织及地方政府关系研究》(2011)

山西省社科联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理论研讨会征文二等奖:《论中共领导的抗日根据地民主政治建设的经验与启示》(2011)

(3)山西省教育厅2015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乡村治理中的村庄精英角色分析》 (2015)

(4)山西省社科联2017年度“百部(篇)工程”二等奖:《资源依赖理论与乡村草根组织的健康发展》(2018)

(5)山西省第五届公共管理领域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活化乡村中非营利组织的行动逻辑》(2019)

社会

服务

及个

人兼

社会兼职有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县级分会常务理事;

山西省民政厅政策与理论咨询专家;

山西娴院慈善基金会常务理事、党支部书记。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