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张振宇受邀参加中国国际法学会40周年纪念大会
发布时间:2020-11-17

11月7-8日,中国国际法学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暨中国国际法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法学会前会长曹建明,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训秋,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中国国际法学会前会长李适时、王厚立,会议主办方代表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魏一鸣、外交学院院长徐坚以及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黄进出席纪念大会,中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中国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张海文主持会议。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外交部、商务部、全国高等院校及知名律所等实务部门和研究机构的300余位代表现场参加了本次纪念大会和学术年会,500余名代表以观看线上直播方式参会。我院法学系教师、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张振宇受邀参加本次纪念大会和学术年会。

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为“大变局下的新使命:国际法在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中的作用”。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贾桂徳和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司长李詠箑分别以“当前国际法形势和我国外交条法工作”和“大变局下的国际经贸规则”为主题,为大会作报告。按照会务安排,张振宇老师参加了“议题一:中国国际法理论与实践的新发展”的分组讨论并作学术发言,张振宇老师围绕题目“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关于粮食安全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研究”,分别从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国际法、国际粮食安全及其严峻性、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对粮食安全的影响、涉粮知识产权及其特点、涉粮知识产权的保护和限制制度、完善涉粮技术转移六个方面予以阐述,发言紧扣新冠肺炎疫情下如何应对全球粮食危机等严峻问题,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普遍关注与热烈讨论。此外,张振宇老师还全程参加了“智能科技时代的国际法”和“国际人道法与人权法的发展新动向”等分议题,并就相关热点问题与专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

据悉,中国国际法学会成立于1980年,是在国家民政部登记的全国性学术团体,由外交部主管。历经40年的发展,学会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推进全球治理与国际法治做出了重要贡献。学会将以本次纪念大会和学术年会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法研究和运用等重要讲话精神,致力于我国创新涉外法制人才培养机制、完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强化涉外法律服务等方面工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