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广核集团陈刚博士做客文法学院明向法治大讲坛
发布时间:2021-05-21

陈刚博士讲座现场

5月20日,中国广核集团陈刚博士受邀担任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明向法治大讲坛”:《核能与法律——敬畏核安全》的主讲嘉宾。讲座前,文法学院党委书记申晓东、院长李永福与陈刚博士进行了座谈交流。讲座由文法学院副院长杨建华主持。文法学院副院长杨国佐,法学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张振宇,相关学科教师等180余名师生参加了学术讲座。

讲座前,陈刚博士为师生播放了5月19日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普京总统共同见证两国核能合作项目——田湾核电站和徐大堡核电站开工仪式的新闻视频,并分享了他本人对于中俄核能领域关键性合作的认识及感触。讲座中,陈刚博士结合自己在大亚湾核电站的工作经历,以及在西安交通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的学习经历谈起,幽默诙谐的讲述了对于核法律产生浓厚研究兴趣的历程,并简要介绍了他参加我国核立法活动经历和参与国际核立法的交流经历。陈刚博士从近日“日本决定排放福岛核电站核废水事件”为索引,讲述了核安全的概念和渊源,核法律的主体、权利和义务,日本核法律的相关规定,国际法对于核技术应用及核损害赔偿规制的意义。陈刚博士分享了他多年来对于国际核法律公约体系和我国核法律制度体系的梳理及总结,并对1972年《伦敦倾废公约》和1996年《防止倾倒废物及其他物质污染海洋的公约》的主要规定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讲解,就相关条款的实践意义谈了自己的体会和认识。

陈刚博士讲座现场

陈刚博士讲座现场

陈刚博士是具有交叉学科背景的核技术应用及核能法领域的复合型高端人才,他本科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核反应推专业,博士就读于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专业。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我国和国际核立法专家和学术带头人。陈刚博士长期致力于我国和国际的核立法起草咨询与研究工作,兼任经合组织(OECD)核能署专家,曾担任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核责任专家组成员,多次受邀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法制办、工信部、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国防科工局、国家核安全局及核能行业协会等单位组织的立法研讨活动,并提供立法意见和建议。著有《国际原子能法》(独著)、《核损害责任法律法规汇编》(主编)、《国际原子能法汇编》(主编)等。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