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法学院与太原市迎泽区检察院举办“检校共建”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24-01-0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精神,充分发挥高校“法学智库”作用,提升检察机关“智慧硬核”实力,促进检察实务与法学研究融合互动。2023年12月27日下午,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与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在迎泽区检察院机关会议室共同举办了“检校共建”座谈会暨签约揭牌仪式。文法学院院长李永福、法学系主任张振宇、法学系教师郭贾琦、迎泽区检察院党组成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迎泽区检察院党组成员、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张鹏主持。

座谈会上,双方共同观看了《秉公执法扬正气匠心至诚铸检魂》迎泽院工作纪实宣传片,全面交流了理论研究、交流研讨、教育培训、成果调研等方面合作事项。

李永福介绍了近年来文法学院法学专业师资建设情况、人才培养情况、取得的理论研究成果以及平台建设情况。他表示,此次检校共建是培养德才兼备、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司法实践与法学理论融合交流的重要方式,将有效加强高校与检察机关间的良性互动,提高检察实践与法律教学中的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希望双方以此次检校共建为契机,充分整合检校资源优势,以检校共建框架协议为纽带,推进法学教育、理论研究和司法实践深度融合,让基地有“名”更有“实”,促进双方共同发展,开启双方共建共赢新征程。

张鹏介绍了迎泽区检察院基本情况、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取得的成效。他表示,检校共建是应时代发展之意,更是应检察改革之需,希望双方以此次检校共建为新起点,一是共同找准融合发展突破点,在检察理论与科教实践探索中把握“合”的方向。二是紧扣品牌建设着力点,在理论研究与司法办案实践中把握“合”的能力。三是聚焦协同联动切入点,在人才互补与司法资源共享中夯实“合”的基础。通过上述举措,不断丰富共建内容,提升共建层次,努力形成高质量法学研究成果,不断加大成果转化力度,推动检察品牌创建和法学实务研究的平台拓展。

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校检双方就“人员双向互聘、人才培养共促、信息资源共享、理论实践共赢”等方面事宜达成一致,并签订《太原理工大学与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法学实践教学基地、精英法治人才研究学习基地建设合作协议》,共同为“法学实践教学基地”“精英法治人才研究学习基地”揭牌,扎实推动检校共建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

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双方将以检校“订单式”短期培训、“导师制”长期帮教、“实战式”案例教学等形式,提升检察官的法律专业素质以及在校师生的法律实务素养,积极在共建理论研究基地、联合开展实证调研、共同承担课题研究等领域不断拓展合作空间,加快培养专家型、复合型、创新型法治人才的平台为抓手,强化检校常态协作、联动协同,在优秀人才互动、优势资源互补、研究成果共享方面以点带面,实现良性发展。为推进新时代法治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