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法学院2023年度“大成杯”大学生法律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1-09

2024年1月7日,文法学院在北京大成(太原)律师事务所举办2023年度“大成杯”大学生法律学术沙龙。文法学院副院长杨建华、法学系副主任张丽娟以及法学系多名教师参加活动并担任论文评审教师,法学专业大一至大四年级近30名本科生参加活动。法学系主任张振宇主持活动。

本次沙龙活动于2023年10月启动,其间,法学系对报名的学生进行了法学学术论文撰写规范与写作方法的相关培训,并且组织教师对学生提交的论文开题报告和初稿进行了细致地指导。经过筛选,共有18篇论文参加了最终的评审和答辩。本次提交的论文包括民法、民事诉讼法、刑法、刑事诉讼法、知识产权法、国际法、行政法、房地产法、环境资源法等多个方向。

学术沙龙活动分两组同时进行。杨建华、黄云霞、张丽娟、郭贾琦、赵勐五位老师负责评审第一组同学提交的论文,张振宇、雷兰、范凯文、张青政、郭恒、张继昕、刘姝莉七位老师负责评审第二组同学提交的论文。

活动中,学生分别对各自提交的论文进行PPT展示,并围绕论文的框架结构、论文聚焦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所提出的完善建议等进行简要陈述。每位学生对评审老师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回答,评审老师还对论文的格式和内容提出了修改建议。

活动颁奖环节,法学系副主任张丽娟老师宣读了评审结果,由于提交的论文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活动评审组决定一等奖空缺。随后,教师代表为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的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二等奖奖金1000元,三等奖500元,奖金将在文法学院2023年度“大成-MXG”奖教奖学金颁发仪式上予以发放。

王嘉璐提交的《妨害网络秩序行为的刑法规制》、罗涛(共同作者:方姝涵、俞晴宜)提交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法律问题研究》获得二等奖。

吴晨曦提交的《环境犯罪中碳汇补偿的司法适用研究》、陈云龙提交的《强化反垄断民事救济途径:以消费者权益保护为视角》、贺泽艳提交的《对3D打印技术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研究与对策》、李扬阳提交的《AI绘图的著作权风险以及应对措施》、景晓萌提交的《元宇宙下NFT数字作品发行权用尽原则的适用》、张怀熙提交的《二次创作短视频的侵权问题及治理研究》获得三等奖。

刘雪寒、冯子玲、连婧芳、乔浩祺、计佳乐、沙佳音(共同作者:姚逸群)、孙煜华(共同作者:赵佳雪、李超然)、叶奕林(共同作者:胡正斌)、李佳轩(共同作者:张逸琛、孙弘烨)、景文琪(共同作者;姚逸群、张佳璇)分别提交的论文均获得优秀奖。

法学2002冯子玲同学表示,本次活动是学院专门为我们在校本科生提供的一场学术论坛,进一步丰富了我们对于法学学术论文撰写规范与研究方法等相关知识,通过老师的悉心指导,锻炼并提升了我们的科研能力,同时,提高了我们对于社会生活中出现的各类法律问题的观察能力和分析能力。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