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系举办2023年工作总结会和支部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4-01-10

1月7日,文法学院法学系在太原举办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部署座谈会,文法学院副院长杨建华、法学系副主任张丽娟、法学系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法学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张振宇主持会议。

座谈会前,法学系师生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强涉外法制建设,营造有利法治条件和外部环境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的教师们围绕如何加强涉外法治专业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进行了交流。杨建华表示,法学专业应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不断完善以涉外法律实践为导向的培养机制,久久为功,努力为国家培养出一批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通晓国际规则、精通涉外法律实务的涉外法治人才。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回顾了法学系2023年全年的主要工作,张振宇表示,过去的一年,在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法学系认真完成各项党的理论学习任务,在党建引领下,法学系在专业建设、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工作等方面均取得了较为优秀的成绩。张振宇简要介绍了2023年法学系党建工作、团队建设、支部所获荣誉情况,专业建设、教学任务完成、学术讲座情况,实践基地和实践教学情况,师资建设情况,教师科研工作情况,教师成果转化情况,教师国际化交流与合作情况,教师开展立法活动和专题讲座情况、教师所获荣誉和社会兼职情况以及人才培养情况等。

随后,张丽娟围绕2024年法学系工作计划进行了安排部署,将2024年一流课程建设、师资队伍与基层组织教学提升、开展模拟法庭竞赛和校园庭审活动、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基地建设、学术讲座(晋商律师大讲坛)、国际化合作、优秀人才引进、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

座谈会结束后,法学系党支部组织召开了2023年度民主生活会,法学系党员教师参加,杨建华到会指导,张振宇主持民主生活会。党员教师们围绕过去的一年里各自在党的理论学习、教学、育人、科研等方面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找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了思想根源,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主动认领责任,自我批评严肃诚恳、触及思想,批评同志直击问题、实事求是、推心置腹,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党员教师们围绕“如何提升学生的课堂互动参与度”,“如何让PPT课件的内容更加具有吸引力”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杨建华对此次民主生活会给予肯定,她表示,法学系2023年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希望法学系2024年一是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一切工作都要聚焦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二是要扎实推进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各项验收工作,每一位党员教师都作表率,积极参与课程思政建设、教改项目结项及培育、特色教材建设、教学成果奖申报、一流课程建设等工作。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此次民主生活会,强化了党员教师的责任意识,大家一致表示,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精神,秉持脚踏实地、继往开来的工作作风,深入推进法学专业内涵式发展,朝着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奋勇前行。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