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党政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文法学院教师受邀参加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
发布时间:2023-10-30

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暨第35届海峡两岸财税法学术研讨会于2023年10月14日-15日在复旦大学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复旦大学法学院、复旦大学智慧法治实验室共同承办,会议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财税法治建设的理论与实践”。10月14日,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上海市法学会会长崔亚东,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征,中国台湾地区税法学会理事长葛克昌,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法学系张青政副教授、焦嫣然讲师(法学博士)受邀参加会议并作学术发言。

张青政以《优化营商环境背景下企业所得税制度的完善》为题,指出我国对小微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实行超额累进的征收方式,在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同时存在相应的不公平缺陷,不妨将超额累进税率制度推广至全部企业,形成企业所得税超额累进税率征收制度,以充分体现法定、公平、效率的税收征收原则。

焦嫣然以《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置换公益性的考量》为题,指出地方政府隐形债务置换为特殊再融资债券的标准应紧扣隐性债务的公益性展开,应区分隐性债务底层资产是否具有营利性,对应发行一般债券或专项债券置换不同盈利程度的隐债,并在置换中通过加强债务信息公开与预算管理等途径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面临的长期问题。

本次大会邀请来自中国法学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等理论与实务领域的300余位与会人员深度交流、取长补短,学术观点相互交锋,力求理论与实务有效融合,为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财税法治建设的理论与实务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