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党政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人民律师制度的形成发展与新时代律师的职责使命”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律师制度发展历程史料展”在太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20

2023年11月18日,“人民律师制度的形成发展与新时代律师的职责使命”研讨会暨“中国律师制度发展历程史料展”在太原召开,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秦勤出席并致辞,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进喜出席并做主题发言。

本次活动由山西省法学会指导,山西省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主办,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中吕律师事务所、北京德恒(太原)律师事务所、北京盈科(太原)律师事务所协办,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浙江、黑龙江、吉林、河南等省市律师(学)法学研究会的领导、各高等院校法学院系专家学者、律师约50余人参加大会,大会分为史料展和研讨会两个部分。

史料展精选了山西省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秘书长郭恒博士收藏的中国近代律师制度发展历程中的260余件珍贵史料,尤其是人民律师制度确立过程中的相关史料引人注目。郭恒秘书长的讲解让大家更加详细地了解了中国律师制度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研讨会开幕式由山西省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会长高剑生主持,山西省法学会山西省法学会党组委员、专职副会长秦勤和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院长李永福致辞。

秦勤会长代表省法学会对研讨会和史料展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表示通过参观史料展更加直观地了解了我国律师制度发展的历程,对总结发展经验、研究发展路径、谋划今后律师工作的方向大有裨益。希望省律师法学研究会以本次大会为引,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对律师制度改革中的前沿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研究,加强同各省份、各法学法律组织的交流与合作,为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建言献策,为建设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制度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永福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会的召开恰逢其时,一方面通过史料展全方位立体式地展示了中国律师制度尤其是人民律师制度的发展历程,另一方面本次研讨会也是对于人民律师制度形成发展与现实启示进行研究的有力实践,相信通过此次活动,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与山西省法学会的交流合作将更加密切。

研讨会共分两个单元进行,分别围绕“人民律师制度的形成发展与现实启示”“人民律师制度与新时代律师制度的创新发展”两个主题展开。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北京、上海、河南、广东等省市律师(学)法学研究会的负责人分别进行了主旨报告。发言精彩纷呈,观点贴近实际,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也为人民律师制度的研究提供了有益的思路。

版权所有 © 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7号